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因果同時,借緣顯現(二)


時間:2013/11/18 作者:明華居士

請大家打開講義第四十四面。我們講因果同時,借緣顯現。

從因果的轉變的角度,佛教是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我們要知道業,你要知道它是怎麼來的?怎麼會有業?為什麼蘋果掉下來它不是一個業?所謂的業它必須要內心發動出來,一個有明了分別功能的一個心識發動出來的叫做業。

現在一個問題就是這個業它是造的時候是剎那剎那生滅,那造完以後這個業跑到哪裡去呢?比方說,你拜一部八十八佛,你每一個動作都是無常的,你四十五分鐘,把八十八拜完以後,然後就沒了,這八十八佛這個行為沒啦,別人來看你的時候,他看不出你做了什麼事情,但是你的身體是無常的,剛剛那個業跑到哪裡去了呢?

業跑到你的內心去了,對!

當你內心發動業的時候,它同時又反熏到你內心深處去了。所以你的內心已經產生變化了,你自己當然感覺不出來啦,除非你長時間的修行,你會感覺到一份的寂靜,它就是一種徵兆,你的善業在增長。所以當這個業,還沒有表現出來的時候,這個是我們改變的最佳時機,因為它還在潛伏的狀態,它有無量的可能性,但是這個業已經成熟冒出來,就很難改變,它變成異熟果了,就很難改變了,那只有認命了。比方說你今生的很多很多的相狀,都是已經成熟的業力了。

當然佛教界是比較重視來生,佛教的思想是為了未來而活,佛陀的意思,要你儘量放棄今生,你是要把所有的目標放在未來,這是佛教的思想。因為你今生能夠改變的有限,你今生就這樣子,那麼未來有無量的可能性,但是關鍵就是說,你要先了解,要怎麼改變?要從哪裡改變?當然從你的種子改變,因為你來生的時候是由你的種子去產生果報的,所以你要產生生命的改變,你就必須了解這個種子的性質。

好,我們來看第四十五頁。基本上我們一般人還沒有成就聖道之前是有漏的種子和無漏的種子,只要你有學佛都具足。我們曾經在做慈善事業,我們也曾經造了很多的罪業,只要是以自我意識為中心的一種有所得的心,去創造的業都叫有漏種子。

這個地方有名言種子,屬於思想這一塊引生等流果。你用什麼思想去造業你的思想就會增長廣大,第二個它會產生苦樂的異熟,三界六道的異熟,這個是有漏的,他是以自我為中心的。那麼無漏種子是以空性智慧為中心的,比方說生空,這個就是我們待會兒馬上講到的我空的智慧,這是二乘的解脫道。那麼是法空乃至空空,空空就是連法空也空掉,那就是真空妙有了,無住生心了。那麼這種跟大乘的空性相應的是菩薩跟佛果的無漏法。

除非你有很重的業,一般人都是從你的思想來判斷你的水平,佛教界是這樣子,尤其是禪宗更明顯,它都是要你道一句從你思想裡面,判定你這個人的修行的水平。

我們先撇開業力這塊不談,就是說你來生最有可能去的地方,你要從你的有漏種子跟無漏種子來判斷。如果你的情執是很重,你把世間的事情,每一件都看得很重要,那你要離開三界是很困難,因為你幾乎都是有漏種子,就是說,在你內心深處那個強大的引力,那個種子是有漏的勢力非常強,那幾乎很難改變。你來生一定在三界得果報,就差你是痛苦跟快樂而已。如果你的情緒是變化很大,你這個人情執很重感情很豐富的,這個就很難離開三界,因為你的種子都是有漏的種子。

那麼第二種人是對三界果報的愛取相對減少,無漏種子的特別觀念在哪裡?在空性的智慧。就是我們一再強調,你要站在本來無一物的角度來面對人生,這個是很重要的觀念。看你概念有沒有建立起來,站在空性的角度來面對你的人生,你才可能去創造無漏的正念的種子。我們平常的心都一直釋放出去,就好像我們平常跟三界綁上很多繩子一樣,你臨命終突然要切是切不斷的,不可能。諸位要知道,往生不是只有皈依阿彌陀佛而已,不是那麼簡單。請你要小心你跟三界結下的重大業力,你要慢慢的把娑婆世界的業力,這一塊要降低。所以它是兩塊,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們要從娑婆世界走出來,阿彌陀佛的光明才能夠照的到你,就好像你要走出房間,你才能夠得到陽光的普照一樣。

所以這個有漏種子不能種太多,可以有,但是它必須在調伏狀態,所以臨終的正念,其實跟你的人生觀是有關係的,你的思考模式有關係。你要站在空性的角度來面對人生這個很重要。這一塊我們待會兒會講到,就是所謂的這個解脫道,現在先談安樂道。

那麼也就是說,福德是安樂之本,智慧是解脫之門。判斷你是不是來生快樂不快樂,那是靠你的善業,判斷你是不是容易往生不容易往生,這個跟你的善業就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了,就看你的智慧的水平了。你對人生是怎麼看的?你站在一個本來就有人生的角度去面對人生,還是站在一個本來就沒有的角度去面對人生,就影響你的臨終的正念,這個是有漏跟無漏的差別。

佛法修學概要——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