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因果同時,借緣顯現(一)


時間:2013/11/18 作者:明華居士

這以下二、三、四、五就個別個別的說明業果的一個個別的相貌。

我們看第二個因果同時,借緣顯現。

這一段是說什麼呢?說因果的業果的生起,它是怎麼生起?我們看這個講義有一個小圓圈,就是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尤其當然是由內心發動的身口二業,這個時候在我們內心深處阿賴耶識先形成一個種子,這個種子就是唯識學的專有名詞,不是說你內心就有一個黑點,不是這個意思。我們內心是沒有形相的,它只是說,套用這個種子,它有生長果實的功能,也就是說,我們造業是時候,它不是馬上得果報,先經過一個儲藏。在唯識學上說,怎麼知道一個人造了業以後,你內心就有種子?你今天去參加一個佛七,參加完的時候,你還是這樣子,其實你的內心的世界變化了。

在唯識學上說,你怎麼知道你的內心的世界善業比較強還是罪業比較強?有兩個判斷方法,第一個你靜坐觀心,你工作的時候不算,你要靜下來,你把所以的事情都靜下來,連喝水都不可以,靜下來,如果你發覺你靜下來的時候,都不做事的時候,你的心躁動不安,那你就要小心啦,因為這個罪業的功能已經在醞釀,它已經形成一個很強大的勢力了,因為罪業的能量就是一種躁動。

如果你靜下來的時候你是很寂靜的,你造了很多善業,積了很多陰德,因為善業是寂靜相。這個時候還沒有得果報,它就有徵兆出來了,看你的內心的活動,是躁動還是寂靜,這是第一個判斷方法。

第二個唯識學說,從夢境。不是偶爾做一次夢,你是經常做某一種夢。比方說,你經常夢到你在黑暗當中,遇到恐怖的事情,有人要追打你,追殺你,或者是你從高空掉下來,這個最糟糕了,因為你的身心沉重,如果你是經常夢到你是從下面跳上去,就非常好,輕飄,當然最好是見到佛菩薩的光明,見佛,見三寶。如果諸位,你開始用功的時候,你開始拜懺的時候,你就要注意夢境,你才知道你的懺是不是該停止了。如果你夢到你在洗澡,夢到你吐出穢物,見到光明,見到三寶,你這個懺,功德圓滿,這個業轉過來了。

所以種子雖然是沒有形狀,但是你造了以後,它有一種徵兆,它有一種訊息,你可以判斷,從你的靜坐跟夢境裡面判斷,其實這個種子為什麼講因果同時,這個是天台宗的概念,天台宗認為說,其實你造業的當下,你那個種子就成就了,那就是果報了,雖然它沒有顯現,但是那個種子同時就成就了,那麼從這個角度,也算是因果同時。

佛法修學概要——1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