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果報種類之結示法要之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時間:2013/11/18 作者:明華居士

第五我們看最後的總結。就是前面的業力的生起,增長廣大最後業力的轉變,最後看業力的結果。

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裡人。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我們前面花了大概兩堂課的時間來學習業果,這一段就是它的總結了。我們一般的業都是保存,到什麼時候才開始算帳,到臨命終的時候就是無常到的時候,真正業力開始算帳的時候是在臨終的時候了。把你過去生今生的業一起算,強者先牽。所以這個時候你這一個人生就像做夢一樣,這個夢即將要結束了。那麼當然你夢境裡面的東西都帶不去了。但是你在做夢的過程當中,你每一個過程所做的行為業力都保留下來了。這個地方說出了兩件事情,就是說,第一個,萬般帶不去,就是人生是沒有結果的,人生的現象是沒有結果的,你像做夢你也沒有什麼結果了。你在夢中不管你做到什麼境界,你醒來的時候也沒結果,但是你的過程是很重要的,你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你的人生?這個業力是會貫穿死亡,來生繼續受用的。

尤其是淨土宗的人,你臨終的時候的業按照印光大師的規劃,淨土宗你今生的福報要留四成,所以你平常只能受用六成。所以有些人你看他福報大,他死命的花福報,這個人是愚痴。因為你想你生命的轉變在臨命終,臨命終的時候你把自己弄得很痛苦,你很難生起正念,你可以買一百塊的東西,你最好買六十塊就好。是這樣子沒有錯,就是你要留點東西,留點資糧到臨命終的時候用。我們必須為臨命終的正念創造一個比較好的環境,你不能把福報都享盡了。

我覺得我自己的觀察,老一代的,懺公師父那一代他們修十分的福報,我估計只花三分而已,他們留七分,老一代的,到我們這一代呢,我們大概十分花五分,花一半,到年輕一代就很可怕了,這一代不如一代。現在有的年輕人他是死命的花福報,那你臨命終就非常不利了。

因為你壽命雖然在但是你福薄,你福報享盡的時候你就很糟糕了。福報享盡那當然罪業起現行了,那你就是臨終的時候肯定插滿管子然後那不得了了,那是完全罪業的相貌完全現出來了。

所以諸位,如果你有志於拼往生的話,除了臨終的正念以外,請你留點福報臨終的時候用,很重要,善終,願我臨終無障礙。因為福報它不一定能夠幫助你往生,但是它會創造一個讓你保持正念的好環境,就好像我們平常一樣,我們如果在一個很安穩的環境,我們容易提起佛號,如果你身體病痛,牙齒又痛,肚子有痛,你佛號就提不起來了。

所以這個臨終的算總帳的時候,那是非常殘酷的。所以我們一定要為未來的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一定要把這個臨終的時候的福報規劃下去。

佛法修學概要——1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