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真正解脫最後就是自強!


時間:2014/10/19 作者:信願居士

【編者按】2014年農曆九月,南山寺佛七法會總登記人數達8817人。這樣懷著各類需求嚮往的十方大眾,自2014年初起南山寺每月都要接收超過5000人。為名,為利,為健康,為子女……到底學佛的根本在什麼?仁煥法師點明當今學佛人的最大毛病在於「依賴性」,唯有自強讓人跨越一切障礙,究竟離苦得樂。

現在我們共同分享「學佛為達到解脫」。解脫的路線是怎麼來的?依我的經驗和結合祖師大德所講的,解脫就是做一個沒有障礙的人。想做一個沒有障礙的人,必定有一個方式、方法。依我回想自己的努力,有這樣一個過程:人要有自信、自尊、自重、自愛、自立和自強。

為什麼要有自信?人沒有自信就自己不能做主。自信的人,自己能為自己做主。自信就是人生的方向。當選擇走光明的方向,你就要自信你的方向絕對沒有問題。這就叫做自信成為人生的方向。沒有自信的人,不管出家在家,不管是男是女,都被別人左右,自己做不了主。有了自信,自己才有主意,才能確定自己的人生。

為什麼要有自尊?因為這一條線路是有個過程。比如自信,當個人的愛好成為個人的自信、個人的方向,那麼去問別人可以不可以是沒用的,只有自己能夠尊重自己,認定絕對可以。現代社會由於傳統教育缺失了,很多青年人,特別是女性,去問別人:「我愛人好不好?」如果別人說「你愛人好」,他認可你愛人好,那就是他的愛人不是你的愛人了。你跟人家結婚,你都沒懂得人家好不好,還去問別人好不好。什麼叫做自尊?是我的愛人,不好也是我的,好也是我的,沒有理由去問別人。對不對?(眾答:對。)問別人等於個人的尊嚴一點兒都沒有,什麼都去問別人,那不是給別人來左右嗎?外面的東西應該是結合自己的方向,認為跟自己的方向同步了,我就採用外在的經驗。自己的定位,不可能由別人來改變。如果由別人來改變了,你的一生就會被人家左右,人家叫你左你就左,人家叫你右你就右,一點兒自尊都沒有,類似你不存在一樣。我認為,親職教育必定教育小孩從自信、自尊上做人。

為什麼要自重?自己確定的方向應該自己來走,不是要別人來幫你走。自己該走的路、自己的起點和自己的終點,自己來完成來圓滿。外在的學問只能成為我們的參考。現在大部分學佛人的最大毛病在什麼地方?依賴性。所以佛教信仰就變成婆婆媽媽的迷信活動。佛是慈悲,但不是叫他給你什麼,你應該學做一個慈悲的人,就跟佛一樣了,這就叫活佛。當然,活佛的範圍可以這麼講:你為這個家好,你就是一家的活佛;你為一方好,你就成為一方的活佛。自己的健康、自己的平安,由自己來重視。別人幫你重視,成立嗎?唯有自己重視,自己把握。自己不重視,誰幫你重視都沒用,唯有自己重視才有用。

自愛,自己關心、愛護、保護自己。別人怎麼幫也幫不了你活下去。你肚子餓,叫別人幫你吃飯,成立嗎?你拉肚子,叫別人幫你上衛生間,行嗎?是不是應該自己來?現在有的青年人說:「我的家人不愛我。」這麼說就痲煩了。請問在座的菩薩們,是我們愛家,還是要家愛我們?如果要家愛我們,最後就沒有這個家了。如果自己愛家,就永遠擁有這個家。所以自愛才真正圓滿本分。沒有自愛,你的本分誰來幫助都是不行的。

自立也是一樣。當目標定位好了,你要耐得寂寞,耐得各種各樣磨難,一一承受過來。如果人生沒有經過這樣的過程,是無法成功的。人能自立,獨立思考、獨立生活、獨立做事,方方面面做到位,一般來講都是成功的人。現在由於都是獨生子女,當父母的溺愛小孩就害了他。並不是你越關心他,他就更加好。你關心人,首先不是管人,重要的是引導他懂得獨立生活。

有獨立的經驗,就有自強的人生。我認為真正解脫最後就是自強。你自強了才能突破一切障礙。如果你沒有自強,障礙來了,你就被障礙壓住,所以人要有自強的信念。所謂解脫就是沒有障礙,但是你想沒有障礙是不可能嘛。生活中有人為障礙、環境障礙、魔障障礙。當障礙來了,障礙不會自動離開你,唯有你有能力自動離開障礙。你不自強就倒下了,你能自強又過一關。

甘肅省舉辦第二次走玄奘法師之路,我也去參加。過去我們沒有去參加這種活動的時候,只是把玄奘取經當做一般的故事來講。但是去參加以後,聽了介紹,特別是走玄奘法師走過的路,終於明白了很多道理。

玄奘法師去取經,因為當時不是像現代交通各方面都很便利,過去根本沒有發達的交通工具。特別由甘肅往新疆的沙漠一帶,沒有人煙沒有水。當時玄奘法師到甘肅省,甘肅的太守就不讓他走。因為一百個人走出去,一百個人死在裡面,擔心玄奘法師走了肯定回不來。甘肅太守就派兵把玄奘法師保護起來,不讓走。但是玄奘法師去取經的心態非常確定。到了半夜,那些士兵都打瞌睡,他就從後門偷偷走了。

天亮以後士兵發現玄奘法師不見了才報告太守,太守派兵到處找人。從敦煌往新疆的方向,一直找了差不多一百多公里。由於這一段路沒有人煙,玄奘沒有水,乾糧也吃完了,結果就死了。畢竟他是天地的人才,天下起雨讓他醒過來。他醒過來的地方就是當今的陽關,意思是又還陽了,死了以後又活過來。由於他死了就倒下,士兵到處都看不著。當他醒了,站起來正好被士兵看見,士兵要他一定回頭,他始終不回頭,說:「我一定往前走!」最後士兵沒有辦法就放他走了。

他繼續往前走,從我們大唐國土一直到印度取經歸來,歷時十七年,經過八十一難,也叫做八十一關,關關都是難。但是他沒有改變心態,一定要取經回大唐國土。我這次參加活動以後非常感動,因為創辦方請北京大學歷史系的馬教授來專門講玄奘法師的取經經過,馬教授研究了四十多年,他不用看資料直接講,把八十一難講得非常精彩。

第二天我講課就總結,玄奘法師去取經,他建立良好的自信、自尊、自重、自愛、自立和自強的心態。玄奘法師給我們後人非常深刻的寶藏,就是他的兩大精神。第一大精神,他走出來了民族強大文明之路,敢走就有路。第二大精神,他把經典看重於他的生命。我們現在經常念的《心經》就是玄奘法師去取回來的。十七年之久,他沒有放棄取經,最後取得經典用一匹大白馬馱回來。回到甘肅敦煌的雷音寺,由於經書被雨水淋濕了,玄奘法師就在雷音寺曬經,然後翻譯的第一部經就是《心經》。第二大精神的作用是:多見多聞就是文明和文化。我們學佛不是為了得到什麼,是讓自己成為一個自強的人。自強的前面要有自信、自尊、自重、自愛、自立。成為自強的人,就有條件突破障礙、跨越障礙。跨越障礙就是離苦得樂。

謝謝大家!

觀音菩薩十二願-何禹萱南無號圓通名自在觀音如來廣發弘誓願南無一念心無掛礙觀音如來常居南海願南無住娑婆幽冥界觀音如來尋聲救苦願南無降邪魔除妖怪觀音如來能除危險願南無清淨瓶垂楊柳觀音如來甘露灑心愿南無大慈悲能喜舍觀音如來常行平等願南無晝夜巡無損壞觀音如來誓滅三塗願南無望南嶽勤禮拜觀音如來枷鎖解脫願南無造法船游苦海觀音如來度盡眾生願南無前幢幡後寶蓋觀音如來接引西方願南無無量壽佛境界觀音如來彌陀受記願南無端嚴身無比賽觀音如來果修十二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