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百年高僧之:普通的行者瑞經法師


時間:2014/10/29 作者:如是

普通的行者瑞經法師(1924—2006)

百年高僧之:普通的行者瑞經法師

瑞經法師,俗名林德銓,1924年生於福建羅源。抗美援朝退伍回鄉後,頓感生命之無常,遂禮海燈(與四川海燈法師僅為同名)法師出家。因仰慕慧能大師,1986年到曹溪南華寺禮祖。法師到南華時,已是花甲之年,加之自幼體弱多病,又有嚴重的風濕,但他還是以堅強不屈的毅力堅持精進參禪念佛。剛開始練打坐時,因年高腿腳僵硬不能雙盤,功夫不負有心人,最後終於成功,而且從此練得以坐代眠,白天和大家做事,晚上專事靜坐。

因法師既無徒弟亦無朋友,有時十天八天不見他的蹤影,大家都不知法師所蹤。後經多方尋找,才發現他常在禪堂邊的小房裡入定。

百年高僧之:普通的行者瑞經法師

南華寺後山左右兩側,瑞經法師都曾經搭茅蓬居住過, (茅蓬極其簡單,唯有一張拜凳,一張禪凳,一張佛像,余無長物)法師圓寂前的近些年,年事已高,不便行走,就在天王殿後用一張禪凳,四角釘一根木棍,再在上面蓋些東西,瑞經法師就「睡」在這樣一個不到半個平方米的地方。南方濕熱之地,蚊子又多又大,有好奇者問:「老法師,您晚上坐這裡不遮不蓋,蚊子不咬嗎」?瑞老總是輕輕地說:「心靜了,入定了,蚊子自然就不咬人了」。

瑞老法師一生從不收弟子,仰慕他的人提出要皈依他,遇到這種情況他總會說:「誰持戒,不是我的弟子,也是我的弟子;若不持戒,就是我的弟子,也不是我的弟子。」

法師因患關節炎,很多同修善信爭相送錢與藥,他都一概婉拒,「自己的業障自己消」他經常這樣說。看到這種情形,只好趁他不在房間時,悄悄的送去給他(寺里有給他一個房間,平常放些東西,但從來不上鎖)。

法師因患關節炎,很多同修善信爭相送錢與藥,他都一概婉拒,「自己的業障自己消」他經常這樣說。看到這種情形,只好趁他不在房間時,悄悄的送去給他(寺里有給他一個房間,平常放些東西,但從來不上鎖)。

法師長期堅持頭陀行,堅持「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在法師窗台,有一塊方木頭,上面滿是刀痕錘印,原來別人棄置的衣物、鞋子等,他都收拾起來清洗乾淨,修補好,遇到一些貧困地區來的善信,就拿出來與人結緣。

瑞經法師圓寂後, 2006年正月初二,來自各地的香客人流如鯽,熙熙攘攘。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南華西面的化身窯顯得格外清淨、莊嚴的瑞經法師荼毗法事正在進行。

百年高僧之:普通的行者瑞經法師

下午三時許,一道金光從雲幔透射而出,一條長長的白光,如同絲帶般向南華寺方向延伸,在雲層密布的天空中恍如金光燦爛的蓮花寶座……。下午啟窯,得各色寶石舍利子十餘顆,成米粒大小。多稜角。

從1986年瑞經老法師到南華祖庭以來,一直堅持「把身子交給常住,將性命托與龍天」。二十多年來,克勤克儉,默默奉獻著,今天,他又默默地走了。法師雖然走了,但給後學們留下了他的精神:他的默默修行,他的持戒,他的出離心,他的悲心;專事奉獻,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等等菩薩般的精神。

偈日:

壯哉瑞老,有病無恐。

無上妙藥,密藏心中。

消我業障,頌我大雄。

淨土禪宗,雙修雙弘。

克勤克儉,忍辱負重。

虛懷豁達,了宿命通。

真金何懼,烈火陶熔。

矢志不移,戒行高風。

普利人天,繼祖道宗.

十方同欽,慟感兩眾。

別卻娑婆,升還靈峰。

悼念瑞經老法師作者:瀟湘木

瑞松茲容何復見,經藏在心不在言。

漫道浮雲總蔽目,始信劫火出紅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