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瀋陽乘客忘記確認機位被華航拒絕登機而躲過空難


時間:2015/1/27 作者:清淨心

這兩天,徐克強每天都守在網際網路上關注馬航的最新訊息。

2002年5月25日下午,台灣「中華航空公司」一架編號為CI611的波音747客機飛往香港。客機在起飛後約半小時與機場失去聯絡,機上共有226名乘客和機組成員遇難。

徐克強當時因做善事沒確認機位被拒登機,華航將他的機位轉給了另一位乘客,但航班的電腦顯示上CI611的乘客名單上仍有徐克強的名字。這樣他成了震驚世界的華航空難的惟一倖存者。

昨日,他向北國網、遼瀋晚報記者回憶說,空難當時曾被懷疑。因為飛機神秘失蹤,只有他一人倖存,警察把目光都集中在CI611上是否有他的行李。好在他一直隨身攜帶,並當場給警方打開。「如果我的行李隨CI611託運,肯定說不清了。」

徐克強說,他看過華航空難的報告,馬航應該不會發生空中解體,因為那樣是可以被發現的。

沒確認機位被拒登機躲過空難

65歲的徐克強現在是瀋陽老年痴呆相關病協會秘書長,致力於公益性宣傳預防老年痴呆的講解。徐克強的名片是一張2002年5月25日在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拍攝的照片。機場處有一片空地,那是「華航」CI611班機降落的地方。「那上面的一個座位原本是我的,就連電腦顯示上也是我的名字。在香港機場我讓一名旅客幫我拍下來,留個紀念。 」徐克強的名片上只有一行字:「華航空難倖存者願與您結緣,共同救助白血病患者。 」「這兩天,我一直通過各種渠道打聽馬航的事情。」他說。

12年前,徐克強經常往來於海峽兩岸。2002年5月,中國醫科大學生物晶片考察團要赴台商討技術合作事宜。徐克強作為雙方合作的牽線人,隨同前往。

手續上規定5月22日離開台灣。因為徐克強5月18日在台灣花蓮有個義賣畫展,所以要到5月25日才能離開。當時徐克強手中握著的就是這張華航CI611班機的回程機票。它是下午2時40分從台北桃園機場起飛,經由香港、上海飛回瀋陽。

5月25日,徐克強來到機場卻被拒絕登機。華航規定,乘客必須在24小時之前確認是否乘坐當班飛機,如果事先沒有確認機位,航空公司有權拒絕乘客登機。徐克強說,當時我忘記登機確認的原因也是在做一件善事。作為「台灣花蓮市慈濟醫療機構」的義工,徐克強去驗了血,成為捐獻骨髓者後備庫一員。

因為被拒絕登機,徐克強與機場人員爭吵起來。經過交涉,華航同意徐克強轉機,改CI607班機。這是一架只有100多個座位的小飛機,比CI611提前50分鐘起飛。徐克強說,他當時很擔心這架小飛機不安全。

F4冬粉的哭聲讓他頭皮發痲

當日下午2時30分,徐克強坐在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候機大廳的2樓,對面就是即將降落的CI611的停機處。

下午3時許,CI611還是沒有降落。隨後,徐克強聽到一樓率先傳出一陣陣哭聲。他發現那些打著歡迎F4周渝民的少女冬粉們相互攙扶哭得悽慘。工作人員進進出出,看上去特別慌亂。大家議論著一件事:CI611班機從雷達上消失了。後來才知道周渝民也沒有乘坐這架航班。

氣氛越來越緊張,大螢幕在滾動,207名乘客和19名機組成員的名字。當看到自己的名字時,徐克強感到頭髮絲倒豎。他心理惶恐極了,他快步走到服務台說,我的名字在螢幕上面,可是我沒上……還沒等他的話說完,工作人員立刻叫來了警察。

徐克強講明了原因,警方同時發現,他的行李根本沒在飛機上,排除了他的嫌疑。10分鐘後解除了相應的控制。

後來徐克強才得知,雖然華航將他的機位轉給了另一位乘客,但航班的電腦顯示上CI611的乘客名單上仍有徐克強的名字。而飛機神秘失蹤,只有徐克強一人倖存,警察把目光都集中在CI611上是否有他的行李。好在徐克強一直隨身攜帶,並當場給警方打開。「如果我的行李隨CI611託運,肯定說不清了。」

經過兩年九個月的調查作業,台灣「飛航安全委員會」於2005年2月25日正式發布華航CI611班機空難事故調查報告:「CI611航班在接近巡航高度時,很可能因機身後段底部之結構失效而發生空中解體。」

出行轉機被勸下一同出行的同事不幹了

12年過去了,經常往返兩岸的徐克強再沒有乘坐到CI611班機。「華航為圖吉利,再沒有出現CI611的號碼。」

說來也怪,徐克強說,出事前自己有「恐機症」,經歷這一劫後,12年中每年都要乘飛機,就再沒怕過。

徐克強還成為周圍同事朋友的「保護神」。2004年他和醫療代表團一行14人去台灣,在香港機場轉機時,被重新分配機位,他和另一名同行者因沒有位置被勸下飛機等待另一航班。

這時,飛機上他的同事不幹了,喊道,「你們知道他是誰嗎?他不上飛機我們也不上!」直到驚動一名高管過來,當得知徐克強是華航空難的倖存者時,爭相與他握手。

直到現在,徐克強的朋友和熟人乘飛機出差,還要特意找到他握握手才放心走,以求心理上的安慰。

徐克強說,他看過華航空難的報告,馬航應該不會發生空中解體,因為那樣是可以被發現的。

經歷這次空難,他做了很多關於民用飛機方面的學習,尤其是安全方面。他已經養成了一個習慣,每次乘飛機出門,他都要最少提前90分鐘趕到機場換機牌,拿到靠前的位置。

徐克強說,作為對CI611班機罹難者的哀悼,他曾立志要救226位白血病病人,並先後幫助過河南的、赤峰的、大連的、瀋陽的白血病患者,年齡從8歲到13歲。12年過去了,他覺得自己做得很不夠,因為光依靠個人的力量簡直是杯水車薪。目前,他投身到對空巢老人、走失老人等老年痴呆相關病的公益性防治的講解工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