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一佛一世界:盤點現世佛國淨土


時間:2015/2/4 作者:如是

在整個亞洲,佛教的影響力是最大的,亞洲人絕大部分的人們信奉佛教。佛教的宗旨是三法印,即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法印的教理在佛教中才有,在其它宗教是絕對沒有的,這是佛教的特色,是與其它宗教的最大不同之處。三法印是闡釋人生宇宙的三個真理,它可協助我們判斷佛教所講的道理是否符合佛法,凡是符合三法印的佛法就是符合真理,不管它是誰說的。因為此三法印是由佛陀講演出來,所以它是印證真理(佛法)的一種方法。下面就跟隨小編一起來探訪一下那些著名佛國,讓我們跟隨僧侶的誦經聲,靜下來,慢下來。

不丹

一佛一世界:盤點現世佛國淨土

有「秘境龍國」之稱的不丹(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不丹是位於喜馬拉雅山東麓的小國,面積四萬七千平方公里,北界西藏,南鄰印度,西接錫金,大部分為險峻的山區,對外交通困難,一向有「秘境龍國」之稱。住民多為藏人系統的不丹族,分成僧侶、貴族、庶民等階級,最奇異的風俗為不論僧俗,男女均蓄短髮,唯貴族皇女準許留長髮,服裝大體承襲西藏。不丹人崇奉西藏佛教的寧瑪派,這是由於八世紀中葉,印度的蓮華生大士從西藏返印時,中途經過不丹,駐留宣教的緣故。當年多處弘法足跡已成為今日重要的朝聖地。

尼泊爾

一佛一世界:盤點現世佛國淨土

佛教最早流行的地區之一尼泊爾(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尼泊爾是佛教最早流行的地區之一。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即誕生於迦毗羅衛的藍毗尼(今尼泊爾南部提羅拉科附近的洛明達)。目前印度教雖然是尼泊爾的國教,但政府對佛教採取保護政策。近幾十年來,除傳統的佛教得以繼續發展外,又引入了南傳佛教。1944年尼泊爾僧人達摩羅迦,甘露喜和釋迦難陀在印度鹿野苑和加德滿都的舍利伽寺創建了佛教復興會,專門從事南方上座部的宣傳工作,在尼泊爾新建南傳形式的楞枷寺,翻譯和出版了一些巴利語佛經和研究著作。

高棉

一佛一世界:盤點現世佛國淨土

高棉的男子不論地位高低,一生至少出家一次,以此報佛恩。(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佛教是高棉的傳統宗教,佛教信仰和佛教文化深入人心,在官方和民間都有重要地位。同泰國一樣,依照傳統,高棉的男子不論地位高低,一生至少出家一次,時間最少3個月,以此報佛恩,之後,方能在社會立足。每年5、6月的雨季前是出家的日子,屆時出家者落髮、著僧裝、告別親友,由家人敲鑼打鼓,送進寺院,拜謁住持,受戒為僧,3個月雨安居結束,還俗回家。

曼谷

一佛一世界:盤點現世佛國淨土

曼谷是世界上佛寺最多的地方(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曼谷佛教歷史悠久,東方色彩濃厚,佛寺廟宇林立,建築精緻美觀,以金碧輝煌的大王宮、餾金溢彩的玉佛寺、莊嚴肅穆的臥佛寺、充滿神奇傳說的金佛寺、雄偉壯觀的鄭王廟最為著名。曼谷,是世界上佛寺最多的地方,有大小400多個佛教寺院。漫步城中,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佛塔,紅頂的寺院,紅、綠、黃相間的泰式魚脊形屋頂的廟宇,充滿了神秘的東方色彩。每天早晨,全城香菸裊裊,鐘聲悠悠,磬聲清脆動聽,誦經之聲不絕於耳。寺廟裡的和尚、尼姑在街上慢慢行走,逐家化緣,成為曼谷街頭的特有景觀。曼谷眾多的寺院中,玉佛寺、臥佛寺、金佛寺最為著名,被稱為泰國三大國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