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放不下防人之心,就去不了佛國淨土?


時間:2018/4/7 作者:妙音居士

說到這個地方又有痲煩來了,為什麼?我們眼看著現實的社會大家都是用妄心,而且都是想盡方法來騙人的心。我聽那些做生意的人跟我講,有很多做生意他們只做一次,為什麼?因為第二次就不靈了。所以第一次騙,騙到手了,下一次就另外再去搞別樣,存心就是騙人!在這個社會裡面大家都是用欺騙的手段,我們用誠心誠意不是處處吃虧倒楣嗎?我們是不是也用點奸詐之心,或者是防禦之心?

俗話常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們要不要用防人之心?諸位要曉得,如果你是用防人之心的話,你就別想出三界,別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既然學佛了,我們就是一真到底,人家騙我,我對他也真實。該吃虧的地方,占不了便宜。是自己的福報,別人還能夠騙去嗎?哪有這種道理?因果講不通!會被人騙掉的,不是自己的福,這個道理要懂得。真正是自己的福報,怎麼會被別人騙去?這種淺顯的理都不懂,難怪他在佛法上沒有立足之地,他連袁了凡都不如。

所以不怕,我們對待人對事就是真心、就是至誠心,人家欺我也好、騙我也好、坑我也好,反正我用真心能證菩提、能生淨土,我舍了這個報身就跟阿彌陀佛拉手,這多自在!如果你在這個世間還要存個防人之心,換句話說,你下一輩子還要來,苦不堪言。

你看看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有什麼值得貪戀?有什麼好處?苦不堪言。縱然生到天上,色界天還有壞苦,無色界天還有行苦,三界統苦,猶如牢獄。出了三界就好像從監牢獄裡放開,這個多自在!真正獲得自由了。為什麼對於這個苦地牢獄還要留戀、還捨不得?

學佛的人要放開,不要害怕,要把一切都放下,明天死了明天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多自在,這才是一個明白人、才是聰明人。

當我們有力量的時候,盡心盡力培福,利益一切眾生;機會失掉了,失掉以後再就不容易了。

摘自楞嚴經(第八十二集)198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