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渡法師:燒藥師煙供(藥供)的做法,如法嗎?


時間:2015/2/10 作者:聖富

居士問:燒藥師煙供(藥供)的做法,如法嗎?

智渡法師答:所謂“藥供”者,是將相應疾病所用的藥物加以燃燒,這種做法是否如法尚待探討。

至少有一下幾點值得注意:

1、不可盲目地多多益善,要了解所燃燒的藥物會不會產生有害氣體,若有,則要知道:當每立方米空氣中含藥量低於1.6 mg 時,對人體方能無毒害作用。

2、將藥物燃燒欲以此求得藥師佛加持,不如布施醫藥,如通過“玉觀音慈善醫療隊"將藥物用來救治病人並發願回向,將能起到一舉兩得的”解結“、治病、利他等多重功德。

3、“藥供”來源於《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的“,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這裡說得非常清楚,是念咒加持藥、食或水後,讓病人服用,不是去燃燒以求加持。離經一句,即有可能出偏,不可不察!

4、“煙供”來至於藏密的《燒香供養法》,佛教界公認的以能海上師翻譯傳承的最為圓滿殊勝,簡稱“燒煙煙”,近年來才被為“煙供”。這裡的燒香的“香”是飲食香,是能食用的、燃燒後能產生無毒的食品美味的上好供品;是以此供佛的功德力和諸佛加持力,回施回向凡夫有情、尤其是中陰身,令其得以超薦得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