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卡盧仁波切:持咒的真實目的-降低散亂和分神!


時間:2015/2/28 作者:如是

念誦大量咒語不會加速證悟(卡盧仁波切)

在修行中,時間和數量是很重要的,但也分情況而不同。有一點我們必須注意,念誦大量咒語並不會加速你的證悟,持咒很好,但重點是為什麼要持咒,我們必須要問這個問題。

念誦咒語是為了在觀修中減少散亂分心,有時候我們單純做觀想練習會覺得非常單調,也很容易睡著,日常只做觀想是很困難的。所以「語門」的修持會讓你在觀修時不易散亂分神。

在剛開始,數量是一種動力,能夠激勵自己,容易在內心產生正面的影響,讓自己更用功精進。但說到底,數量不是重點,修持的重點是讓心穩定,為了讓心穩定,你需要發覺心的清明,心的清明來自觀修,但如果不降低散亂分神,所有的觀修都不會起效。而降低散亂需要一步步地來,就像我自己,或者我們所有人,都不可能在一天之內就立刻降低散亂,我們可以通過修行來慢慢降低散亂。

在生活中,沒有人能評斷你,你有自己的生活,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們都不去評斷他人。在修行佛法的時候,數量和時間並不一定帶來真正的進步,當你能降低分心和散亂,修行才有進步。我們必須清楚,降低散亂是修行中最正面的徵象。

卡盧仁波切2014年開示於法國巴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