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隨緣而不攀緣


時間:2015/4/13 作者:行菩提若蒼青—回向眾生

感恩學佛網提供共修共進的平台,阿彌托佛。

生活從來沒有停止過它前進的腳步,不管你是悲亦或是喜。雖歲月易逝,但蒼青不改。生活中有太多的是是非非不能為我們所左右,也罷,但我們反而卻常常受其所牽累。每個人都會有種種的想法,這說明你在思考,固然不必質疑,但一旦這種想法是搖擺的,患得患失的,這只會讓我們的心為其所牽絆。想的太多,適得其反,反受其苦,還不如沒有諸如此類的牽累之思。若此搖擺且患得患失,多半是因為看不開也放不下,還常自賤自己何如此般,糾心所迫的是自己,追根在於自己貪戀 「財、色、名、食、睡」。當然並不是讓我們不想不思考,而應存正思正念,非邪歪之意。積極向上為善為喜即可。總之,不讓我心為其所牽擾而乏累。正如控物於心所言,並非全由心來操控,異想天開,不是的,這是曲解,本意讓我們存善心,正念改良我們的心境,與此心態下來行來為即為控,於此時便得我們所期待的種種,「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即是此理。

人生最大的富足在於擁有平和、喜悅、自信、陽光的心境。舍此無他。這也是人生持久追求的幸福狀態,想開了,看淡了,要求的少了,放下了,多予內求,無關他與非,你的心便能為你所操控自如,無所羈絆。我們都有這樣的人生,得此身同樣不易,又何必牽累了心,自尋悽苦,蒼悲!人生本沒有那麼複雜,複雜的卻是我們的內心,人生隨緣便是智慧天堂,攀緣便是愚蠢地獄。人生,隨緣而不攀緣,便是自在、安然、無畏無懼。

隨喜,阿彌托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