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想要身心清淨,要有基礎


時間:2015/4/19 作者:如是

要修藥師經的基礎,是受持八關齋戒,而且要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不僅如此,還要食清淨食,著清淨衣。跟各位講,這兩點你要做到,就很困難。

藥師法門的殊勝,在於他是直接清淨我們的身心。記得啊,禪宗雖然說身心是臭皮囊,但也提出來了,幻化色身即法身。修行的目的,就是轉化我們這個業障身。我們身體業障重,經常生病,腦袋又昏沉。楞嚴經中,阿難看到佛,說佛的身體入琉璃,不是凡夫欲望所生。我們是凡夫欲望所生,就帶著染污。身體的染污,會影響到心。

中醫有句話,你的命運由你的身體構造決定。有人說,我學佛了,算命算不準了。跟你講,沒有那麼快。你要算命算不準,你先要轉化你的身體構造。修行就會轉化色身,轉化了,才代表你業障減輕了。比如你氣色很暗淡,肯定就是有業障。為什麼,這個色身也叫做報身,就是果報之身。

看一個人福報,聲音沙啞,就是福報不足。福報足的人,聲音渾厚,聲如洪鐘,這樣子的人比較謙卑。這是針對男眾來講。女眾聲音要清澈,那也代表福報大。所以佛的聲音,柔軟,深遠,每個眾生聽了,都生歡喜。這也是一種功德。

但你要轉化色身,你修藥師法門,靠念經,是不夠的。培養福報還要發起地藏願力。大家念經時,開智慧了,就會發現佛經中有無盡的寶藏。你領會一句,就受用無窮。比如地藏經第一品,講到地藏菩薩作為長者子時,他看到一尊佛,非常相好莊嚴,他就心生歡喜。說你怎麼長的這麼莊嚴。這尊佛叫做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訴他,要饒益無量無邊苦難眾生。你就會得到莊嚴相。所以這些相是怎麼來的?是饒益眾生來的。所以要獅子奮迅,還要具足萬行。

藥師經對清淨你的色身,是很有用的。藥師佛有這個願力。除了你配合修法,念經。還要有兩點要求,第一要有福德,第二你要有要求。

佛的相好莊嚴就是福德的累積。我們不夠莊嚴,就是福德不夠,佛陀雙耳垂肩,面如滿月。我們達不到,就是福德不夠。

第二個要求,就是要達到身心清淨。修藥師法門生就清淨身很快,但你要守住戒律。比如飲食上。你修了半天,結果一回家就開始吃肉,吃葷的。那就破功了。乾淨的色身又被染污了。或者你一視聽歌舞,看一些不健康的電影電視,身根也染污了。這就是戒律的作用。

修行到一定境界,你不守住戒律,就無法進步。戒律就是用來補漏的。你一邊修行,一邊漏。就像個漏斗,一邊拚命裝水,一邊漏水。所以佛說,這叫做有漏世間。除了漏以外,還有個是染污。

身體好比摩尼寶瓶,你修藥師經,就是往摩尼寶瓶倒甘露。但是如果食的不清淨,那就是一邊倒甘露,一邊倒垃圾。這時你要修法,怎麼能進步。

為什麼會倒垃圾,最重要原因,還是福德不夠。比如你要修清淨身,但你要生活工作,你就無法吃素。沒有福德,你要修,很困難。所以,進入藥師法門的核心,需要大福報才能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