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四十二章經》體會  


講《四十二章經》體會

(寬旭)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經過這次講《四十二章經》,令我感到成辦一件事真的不易啊!讓我對任教的老師們更加崇敬,他們不容易啊!

自從法師布置「講課」任務後,我便開始在緊張中度過,或許有人會說有必要嗎?不就一人一章的內容嗎?隨便找資料讀讀即可。剛開始我也這麼認為,甚至還埋怨法師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講課就好了,還製作什麼 PPT啊!哪有時間啊!而且自己對電腦打字都不會,更別說是製作什麼PPT了,然而更糟的是第二個就輪到我,所以十分擔心時間倉促,準備不出資料。但埋怨歸埋怨,終究還得實行,還好法師給了四個星期的充分時間準備。我便開始尋找相關資料,見啥都寫下來,作了20多頁的筆記,經過不斷重複刪繁就簡,由於同一章節內容,諸師各抒己見,只能從中抉擇簡單易懂的,考慮到大家基礎較高,學過的東西略略帶過等種種問題,還要令同學接受得了,聽得清楚明白,在一定時間內完成,還要給予記筆記時間,真是得考慮到許多問題啊!

我對這次講課機會很珍惜,也很認真對待,在備課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法師的良苦用心,無非就是在創造機會,讓我們嘗試當法師的滋味,鍛鍊我們演講的能力,同時也讓我們知識面擴展,認真深入所講內容中。如她所說:「每個人雖只是講一章,但必須對全本書的內容都要了解了,才可以講得出東西來。首先要自己消化了,才可傳授於人……。」

剛開始同學提意見,學過的東西就不要講了,可是我講的這章內容全都是學過的東西啊!試問自己記下多少?懂了多少?又吃透了多少?我真是慚愧,廖廖無幾,又有同學勸說:「法師是給我們鍛練講課機會,不是讓我們講什麼玄妙法理,她們自己要想學它,尋找資料對他們是輕而易舉的……」。一針見血,驚醒夢中人,是啊!何必去在意別人學沒學過,只要自己用心付出,努力認真對待,把它視為自己走上講台的稀有良機即可。

由於過分緊張,上台後把不該犯的錯誤全犯了,也有些上下不銜接,不是自己下面所準備已久所期盼的效果,但我成功了,我至少已講完了,大眾畏漸漸少了,能看台下聽眾,能發出聲音講出自己所要講的話了。我從此也更增加了一分自信,相信自己一定會突破大眾畏、緊張感。

要想上好一堂課,需花幾十倍時間去備課,備課應該是上課的關鍵,備課需在熟讀,研究課文內容上,讀出自己對其理解,包括疑難點、重點等,乃至講授順序,課外知識補充等,一一需用心解決,這應該是所有任課法師的備課全過程吧!所以深刻體會到當法師的辛苦,我們不能再有所埋怨、責備,甚至輕視,他們比學生還累啊!

在此感恩法師的創造良機,感恩你們辛勤的付出,你們辛苦了!讓我懂了「不經一番寒澈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