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化解殺業和怨恨的妙法


時間:2015/7/5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化解殺業和怨恨的妙法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輪轉三界。備歷六道。受四生身。或男或女。非男非女。遍一切處。起無量罪。或為大身眾生。更相啖食。或為細身眾生。更相啖食。如是等殺業。無量無邊。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

----《梁皇寶懺》

我們這些凡夫輪轉三界六道,都造下了殺生等無量無邊的罪業,這些都障礙了我們的菩提心、菩提願、菩提行,應該懺悔。

有這樣一個家庭,兄弟四人,老大四十歲前殺生吃肉,在十惡方面或輕或重「無惡不作」。四十歲時因讀了一本《六祖壇經》,走上了學佛修行之路,至今已二十年了。雖經種種坎坷磨難,終不回頭。他對同修們講,他已知自己多生前就做過佛弟子,因淫心未斷後墮為龍身。今生又遇佛法,蒙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自己「回家」。若不是學佛,自己今生死後必落入牛羊之腹。他說自己吃的牛羊肉太多了,今生死後會去作牛羊,怕要被殺被吃幾百次之後,再落入豬胎還債,之後再作魚、蝦、螞蟻、蚊蟲等,無數生償還這四十年的殺業,何時再得到人身,自己已看不到了。

老二,在三十歲時死於腦瘤。老大說老二本是從豬中來,又回到了豬圈中去,是頭大白豬。於是他在自家院中擺放香案,至誠禮佛並跪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之後再觀察這頭白豬已暴病死去,生到了天上,現出的圖像是在花園中掃園子。老大說在天上掃園子總比在惡道強得多,希望二弟能在《大悲咒》加持下,將來再回到人間學佛修行出離三界,圓成佛果。

老三和老四,從兒時兩人就不願在一起玩,長大後常為芝痲點小事打架,沒少挨父母訓斥。相繼成家後為一間十幾平米的老房子一直爭了幾十年。老大用種種方便教化,老四雖也信了佛,但想讓他放下這間老房子,卻難比登天。老大說三弟、四弟前生是兩條青龍,那時就不睦相鬥,一直打到了人間。今生若不能化解怨恨,下地獄是肯定的。從地獄出來後兩人會墮入畜生道,仍然爭鬥下去,沒完沒了。老大說已勸解了二十多年仍然無效,這是因為他們多生造業深重,對佛法不生敬仰之故。

家庭的聚合,或善緣或孽緣,無緣不聚;或討債或還債,無債不來。後來老大為其父母及兩個弟弟誦了108部《地藏經》。兩個月後,母親先開始轉變,接著老三、老四決定放棄前怨,不再為此打架鬧事了。儘管這只是開始,三十多年的怨結化於一旦,這不得不歸功於誦《地藏經》的功德力。

我講的是件真事,願佛弟子們早日放下個人之間的恩怨,不要再等待。一旦無常到來,這些未了的恩怨,便成為出三界的障礙。常言說:吃虧就是占便宜。捨得、捨得,舍了才能得。捨去就是徹底忘掉以往的恨與愛,得到的是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的果。

無論你生了女兒還是兒子,你都不知道他會什麼時候死亡。就是活到百年也不知是怎麼個死法,是病痛折磨而死?是橫死?還是善終?有生必有死。無論你窮困潦倒一生,還是集榮華富貴於一身,最終都是兩手空空,在親眷的哭喊聲中無奈地離去。正如《紅樓夢》的「好了歌」中寫道:

世人都曉神仙好, 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 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 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 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 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是書中「瘋」道人吟唱的「好了歌」。他的解釋也極耐人尋味:「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這其中的「了」就是開悟。放下世間的一切,修菩提道,離苦得樂,即是「了」,也便是「好」。

世間人不要認為信佛的人都沒有向上的志向,都是灰色的心理。恰恰相反,真正信佛的人都是對社會、對國家做出奉獻的人。他們一事當前,首先想到的是國家利益、他人的得失,首先想到的是替別人打算;把自己該得的利益讓給(布施) 他人;一事當前先替眾生打算;以慈悲平等同體之心對待一切眾生,絕不會再吃眾生肉;真正學佛的人必定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必定是遵紀守法、孝敬雙親的人,這才是正信正知正見正行的學佛之人。

沒有讀過佛經的人,建議你先選擇宣化上人淺釋的《大佛頂首楞嚴經》,仔細研讀一遍,我肯定你會愛上佛法。你只要認真讀了這部經,就已經增長了智慧,就有了「火眼金睛」,任何妖邪都會被你識別得清清楚楚,當然你自己的差距也會心知肚明。如果你聽到有人說《楞嚴經》是假的,不是佛說,絕不要相信,那是因為他做不到「四種清淨」,害怕眾人讀了《楞嚴經》會認出他的真面目。如果這樣講是錯的,我甘願下阿鼻地獄。

開始讀經後試著斷葷腥半個月(讓你斷一個月怕你堅持不了),最少也要在讀《楞嚴經》的前三天開始斷更能顯出誠心與恭敬。每天有空時坐念或跪念《地藏經》一部。若家有重病人就為病人念,若有孕婦就為胎兒念,若有大的困難不能解決的,比如妻子不懷孕、工作不順利等,就為自家殺過的動物念。你只要誠心念,必有轉變。佛法是不可思議的妙法。又沒有誰向你收費,半個月或一個月不吃肉和海鮮,不但不會影響你的健康,反而會使你更健康,還省下不少錢。果能如此,你一定能體會到佛法的力量和妙不可思議之處,若無感應,無有是處。當你得到了好處、堅定了信心後,漸漸就會走上修行的正路。

非男非女:即兩性人。

大身眾生:如虎、狼、豹、熊等食肉動物。

細身眾生:如螞蟻、蚊子、蚯蚓等小動物。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