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種病的根源,就是殺業太重


時間:2019/1/22 作者:王習訓

佛說這個世間有刀兵劫,刀兵劫就是戰爭,戰爭的起源在哪裡?就是殺生。要想世間永遠沒有戰爭,佛說了一句話,"除非眾生不食肉",一切眾生都不吃肉了,這個世間沒有戰爭。

【不知為善。後受殃罰。】

只知道作惡,只知道殺害這些眾生,滿足自己的口腹,不曉得後果不堪構想。我們也見了不少,富貴人家殺業最重,為什麼?每一餐都要吃活的,這還得了!果報不要到來生,現前就看到。看到什麼果報?就是今天所講的老人病,那一口氣不斷,躺在床上,人事不省;一躺,躺個七、八年,十幾、二十年都有,他那個福報在那裡躺著享,他不死,一天要請三班護士日夜照顧他,一年不曉得花多少錢,叫他在那裡享受。

一個人得了老人病,一家都不安,精神上都要受刺激,這就是他的「花報」。這是「五痛」,不知道這個病從哪裡來的,現在稱老人病。

你們仔細再觀察,窮人決定不害這個病,害不起!這種病只有錢的人、富貴人家他才會生這個病。你要知道他的根源,就是殺業太重,每一天每一餐殺害動物,所以他得這個果報。

在我們佛門裡面,在台灣現在戒律修得非常之好,對戒學有研究,也有著書的廣化法師,這位法師跟我也是好朋友,沒出家之前,在軍中服務;在軍中從事軍需的業務,就是管錢財的。手上管錢財就方便多了,他告訴我,他每一天吃一隻雞,吃了不少年;一年三百六十隻,三年就一千隻了,不少年;以後出家了,出家修行算相當不錯。

有一天洗澡,在浴室裡面,忽然看到這個浴室統統都是雞,往身上跳,他就東邊躲,西邊躲,就摔了一跤,腿也跌斷了,殘廢了,坐輪椅。他告訴我,他說我這是學佛持戒,重罪輕報。這才知道因果報應的可怕。如果不學佛,他的果報就非常非常的慘了。還好是學佛,這個業障消除一部分,沒有能夠消除的清淨。

所以應當要發願,願自己往生成佛之後,一定要先度這一些眾生;自己殺害的眾生,我先度你;你不要找痲煩,不要障礙我;你障礙我,我不能成就,你們也在六道受苦;我成就了,一定先度你。所以我們回向偈裡面,有"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個三途苦裡面,第一優先得度的是與自己有怨仇的,這一些眾生優先得度。這是講"後受殃罰",這個殃罰就是講的五痛五燒。

我們真正通達佛法了,一定要常常記住,遇到一些動物,我們都要給它念佛,給它回向,給它助念。最普通的念阿彌陀佛回向給它;如果會念三歸依的,那就更好,給它們念三歸依,跟我們普通三歸依念法不一樣;"歸依佛,不墮地獄;歸依法,不墮餓鬼;歸依僧,不墮旁生",「旁生」就是畜生。對於三惡道的眾生,我們念這個三歸依,後面是這三句話。遇到一切動物,都可以給它念佛回向,給它念三歸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