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為什麼自己的兒子在到處撒尿的時候都不覺得臭?


時間:2010/6/24 作者:心源

宋朝的時候,怎麼今天都講媳婦?應該是因為天下太平,女人家操之大半。宋朝一位女子叫做崔少娣,她嫁到夫君家的時候,她的先生排行第五,所以她有四個嫂嫂。她要嫁以前,因為那四個嫂嫂常常吵架,有時候還會打架,所以她的親人就在那裡提心吊擔,她嫁過去可能會凶多吉少。假如你的親朋好友要嫁過去是這種情況,你會怎麼跟她說?你會不會告訴她,你就節哀順變!你應該告訴她什麼?人之初。對,你要讓她提起理智,提起智慧。她過去以後,婆婆分配一些工作,她都找最辛苦甚至於已經分配給她的嫂嫂,她說我是新來的,多做一點。有好的東西來了,她都先讓給嫂嫂,自己少拿甚至不拿。比方說她抱著嫂嫂的孩子,突然孩子撒尿把她的衣服淋濕了,她歡歡喜喜在那笑還在那收拾。假如嫂嫂的孩子撒尿,我們馬上臉很臭,那嫂嫂是什麼心情?孩子撒尿她已經很不好意思了,你歡歡喜喜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那個嫂嫂感動在心裡。所以人不要去分別我的、你的,真累。

有一個當爸爸的,還沒結婚以前,他朋友的孩子到他們家來,一不小心把大便大在他的地上,結果他怎麼樣?每一次走過那個地方就好像覺得很臭,就很不舒服。後來他自己當爸爸,他忽然想到奇怪,為什麼我的兒子在到處撒尿的時候他都不覺得臭?那個臭跟不臭誰造成的?自己的分別心造成的。假如也把朋友的孩子都當作自己的孩子,哪會覺得臭?所以人為什麼有這麼多障礙煩惱?心量太小了。我們學大乘佛法的一句心法,「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才對。

2006年幸福人生講座—如何建立理智的人生觀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十集)2006/11/5台灣中壢善果林檔名:52-177-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