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超法師:苦—輪迴之苦


時間:2015/7/28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四聖諦講記第一苦—輪迴之苦

前言

在這系列《四聖諦》的卡帶中,所闡釋的佛法主要目的是讓一個想要學佛的人得到正確的佛法概念。對於一個初學入門的人,這十卷卡帶所談到的佛法是其所應該要認識的,只要把它們聽完,對佛法就有相當的認識,很容易更進一步朝向佛教各方面學習,也不會因為經典太多不知從何下手。

這系列的卡帶錄製主要是以四聖諦的方式來安排。所謂四聖諦,是佛來世間為眾生開示生死與解脫的因果關係。

第一卷苦~輪迴之苦

現在,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佛教最基本的一個信仰--輪迴。根據佛法說,所謂輪迴,是指三界六道的輪迴,不管在哪一道、哪一界都是苦的果報。

輪迴是什麼?我們今生做人,人從何來?死後去哪裡?這是所有的宗教家都要解答的問題。對於一般人只是追求生活的舒適與享受,可能不去注重這件事,可是,當人活到某個年齡,會想到人生究竟是什麼一回事?然後,就會對此問題做出明智的抉擇,從而走向宗教的道路。

宗教是不是迷信?其實,宗教里有迷信的部分,也有不迷信的部分;科學也是一樣,有很多人相信科學,但是科學裡有迷信的部分,也有不迷信的部分。因為科學家的理論經常被推翻,你絕對相信它也不一定對!我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要告訴你,你活在這個世間,有很多東西不是你的能力能夠分別的時候,只好從聽聞中得到,然後用自己的能力、智慧來判斷是否正確?如果你沒有能力判斷,就只好全憑相信。在宗教中經常討論到一些人生的問題,通常超越過我們一般人的能力,往往就要牽涉到信的問題。我在這裡講輪迴,當然要儘量說服你,讓你自己去認識,因為不可能憑著我的幾句話,你就一定相信。你要根據我所講的,作多方面的觀察,到處去尋找正確的答案。

輪迴的意思是:你今生並非開始,也不是結束,而是說你過去有很多生,生了又死,生了又死,直到今生,然後,你今生死了,還會繼續生死……如此生死,以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再生(Rebirth)。如果生死只是做人,那還不算是輪迴。根據佛法說,輪迴有六道,你不是絕對做人,有時候你會做其他的生命體。

輪迴的概念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中國古代有人相信輪迴,如果你們有看一些神話故事,就有講到一些天人來人間,地上的妖精鬼怪也來人間,它們來人間鬧一場後,就離開了,其實這就是一種輪迴。早在釋迦牟尼佛降生印度之前,印度人就相信輪迴了,相信有過去生,一直生死輪迴到今生。至於基督教,在早期的聖經中,也有講到輪迴的。根據聖經的記載,有一位先知叫做伊麗亞,他是某某先知的轉世。這個輪迴的記載,因為牽涉到果報的問題,在天主教時期,羅馬的一個王后,因為她做惡多端,認為不適合,就把聖經中記載的輪迴部分刪掉,結果聖經中就沒有了有關輪迴的說法,但是裡面還保留著有關輪迴的句子。根據聖經中的講法,經過那次的刪改後,只剩下今生死了,要嘛就生天,要嘛就下地獄的一生的輪迴,這就是所謂的"死後上帝的審判"。但是原本聖經中並不如此說法!

因為輪迴是我們前生與來生的事情,我們今生並不知道。是否有可能知道?根據佛法說,有些人能夠知道自己的前生。現在我們不談前生,先來談談生命有幾種的話題。

一般上,我們的眼睛所能看到的是人間,那就是有人與動物兩種類。我們認為人是萬物之靈,是最高等動物。根據佛法說,生命不只這些,還有一些為人所看不到的;如果你看不到,就不可以說沒有。比方說,世間有很多人都認為有鬼的存在,那麼,不能因為你看不到而說沒有!你應該設法去接觸碰到鬼的人,聽聽他們怎樣說;親自去到一些有鬼所影響的場所,深入地去了解,甚至設法去接觸這些鬼。當然,佛法中所講的鬼,並非一般人所講的鬼,待會兒我會講到。

以現代來說,我們把鬼叫做"靈界的眾生",所謂鬼,就是不是人間的人,是另外境界中的生命體--眾生。如果你去接觸一些民間的信仰,即所謂的降神,也就是乩童神降,以佛法來說,這些所謂的神多數是鬼,它們降在乩童的身上讓人問很多問題。這些鬼有一些小神通,有一些預知能力。能為有疑難的人指點迷津,同時能夠協助人們處理一些事,所以有很多人信仰。從這一點可使我們知道,除人以外,還有其他的生命體,甚至是高級的生命,能夠跟人溝通,在佛教稱它們為天人。

有些人不只可以從此認知,同時也能夠親自看到鬼,有些人甚至能夠跟鬼談話。曾經有一個人家裡的牆壁上經常都有一些手印,有一些怪聲音,就請一位有能力看到鬼的修行人到他家看看,那位修行人與鬼溝通了之後,就知道他的一個死去的親人遺願未了,按照那位修行人的話去處理一些事情後,那些現象就沒有了。你應該多去接觸那些鬼話連篇的人,看看他們怎樣講其所遭遇的不可思議事。

佛經中記載很多有關畜生的故事,我也在新加坡聽到一個:在小坡海南街有一間金店,在金店的對面有一間咖啡店,咖啡店的老闆養了一隻狗,每天晚上那隻狗就去為金店的老闆看門,顧客取笑咖啡店的老闆養了一隻吃裡扒外的狗,顧客講多了,老闆就很生氣,對狗大罵,罵它忘恩負義,不知回報。當晚,那隻狗就託夢給老闆說:"我前生是某某人,在金店裡當夥計,因為我偷了金店裡的一點錢,結果今生墮落做狗,為了償還債務,每天晚上就過去幫忙看門。"老闆在夢中問那隻狗欠多少錢?那隻狗說只欠幾塊錢而已。隔天早上,咖啡店的老闆就拿了一些錢給那隻狗,那隻狗銜了錢放在金店那邊,從此以後就不再去看門了!現在是狗話連篇。這個故事是說人在生前做了錯事,為了還債而死後輪迴墮落做狗。

這類故事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聽到,甚至於在中國的報章曾經報導:有一隻豬出世時,身上的毛還顯現出某某人前世的名字。這些都足以證明輪迴的種種跡象。此外,有些人出世後不需要很努力學習,一經教導就學會,以佛法來說,這就是他前世已經學過了,還記得,甚至於有些人碰面,覺得很面善,好像以前在什麼地方見過面,以佛法來說,那是你跟他過去世有緣。再者,有些動物一出世,不必教導就懂得應該怎樣生活了。如果你們有看過一些記錄片,尤其是海龜,小海龜一出世,就懂得向大海爬去,游入大海,而且知道逃命求存。這就是說明了海龜儲存著一些記憶,讓它知道應該怎樣維持生命,這就是佛法所講的在輪迴中帶來的業習。

如果你們有接觸到催眠,在催眠的過程中,有些人往往會說出他們的前生,這些現象也有被報導。當催眠者把前生的境界講出來後,有人去調查,證實真的有這一回事,這個是輪迴的證明。

有些人通過修行,獲得神通後,能夠知道過去的事情以及未來的事。這些人會講出你過去世是某某人,或者他們也有能力知道過去世某某人轉世後,今生是誰。當我講這些現象,你可能是第一次聽到,覺得很新鮮,以後你應該多去觀察,看是不是有這些現象,不要因為自己沒有能力去證明就否定它。比方說,有一個人告訴你,他已過世的公公是誰,樣貌怎麼樣……他沒有遺照,你這樣聽了,真的是沒有能力證明了,那麼,你只能憑著要不要相信這個人。

佛法說,我們對世間的知識來源有三:一、憑著自己的直覺,感覺器官得來的知識;二、從聽聞中得來的知識;三、聖言量,即由聖人為我們闡明的知識。我們人往往覺得從感覺器官所得來的知識才是最直接,最親切,但是那也不一定對。就比方說,古代的人認為太陽是從東方出來的,然後太陽會下山,其實這是眼睛告訴他的,不一定對。這世間有很多從眼睛看來、從耳朵聽來的東西都不一定對,那麼,現在如果有些人跟你講某些地方發生什麼事情,你都沒有辦法證實,你憑什麼相信呢?比方說,美國的太空人登入月球,在月亮上步行,那麼,你憑什麼相信?你憑報章、電視媒體的報導來相信,因為你沒有能力去到那邊。如果每樣事情你都要去知道的話,我肯定你沒有辦法生存。比方說,你買了一架電視機,我告訴你要這樣開了,螢光屏上就顯現出節目,你可以觀看。你不相信,不要開,就不能看,所以你要去接觸。如果你沒辦法接觸,就要從聽聞得到,那說的人是否值得你相信,是最關鍵的問題。剛才我所講的輪迴的報導,你們必須儘量多去接觸,而不是蓋著眼睛就說沒有。

不管有沒有輪迴,現在讓我們看回自己。以佛法說,我們是從過去世轉世到今天,那你必然會這麼問: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對前世一無所知呢?

按照佛法所說的輪迴轉世的現象是這樣子的:我們眾生迷惑現前的境界,所謂現前境界,就是我們現在眼睛耳朵所看、所聽到的境界。當我們在迷惑的現前境界裡觀察的時候,就失去了某些能力,而造成沒有能力觀察了,我們就知道只有如此,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才是真的。比方說,你去看電影,整個身心就投入在電影的劇情中,而忘失了自己是在看戲,也忘失了在戲以外還有世間的存在。根據佛法說,我們在這個輪迴的過程中,一旦投生到母親的胎里,就忘失了很多東西,只有在過去世修得比較好的少數人,他們會記得一些。你忘記了,並非等於沒有。此外,每個人的性格、樣子等,都不跟父母親的一樣,俗語說:"一樣的白米,養百種人。"為什麼如此呢?因為這些性格、樣貌絕對並非全都從父母那邊得來,一定有其他的因緣在影響,而這些因素是跟你個人有關,跟別人無關的。既然是與你有關的因素,就是你還沒有出世之前,就有一些因素影響著你了,這也說明確實有一些因素影響著你,使你今生長成這樣的果報,所以是有輪迴的,是有前生的。有人說是基因遺傳,但是一樣的父母卻生出不同的智慧、體力及性格的孩子,可見父母以外還有出世者本人的前因。

有不少人都希望死後,生活過得更好,這是很笑話的,因為他不清楚是不是,總之,他希望就是了。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死後的人影響活人,讓活人知道它的存在;有些人死了以後又活回來,他講出死後的境界。因此,有些人就相信人死後還有繼續活動,他們就相信有輪迴了。如果你沒遇到這些現象,就很難相信。所以並不可以單憑我的幾句話就能夠說服你相信輪迴,你自己要去接觸,收集有關的證據。

在佛教里有所謂的三界六道的輪迴,即我們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一直在生死變化,有不同的地方可以讓人投生,人間就是其中之一。除了人間以外,還有其他的地方,佛法稱之為六道。所謂六道,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我無需為你們解釋人、畜生,你們都看到。除此之外,其他的眾生我們一般人都看不到,那麼,我就根據佛法來為大家解釋。

根據佛法說,眾生的生命可以分為三種類:一、欲界的眾生,二、色界的眾生,三、無色界的眾生。

有些眾生有身體的形象,且有財、色、名、食、睡,主要是淫慾的煩惱--色。一旦眾生有身體與淫慾的煩惱,就是欲界的眾生。欲界的眾生分為六道。

01、天道的眾生:某類的眾生在生前修善法,不造惡,死後投生的地方稱為天。所謂的天,並非我們印象中浮在天空中那樣。天人可分為兩種類:一種叫做地居天,一種叫做空居天。依據佛經的記載,跟我們人類比較有來往、接觸的多數是四天王天與忉利天(三十三天)的天人。眾生投生在欲界第一層天--四天王天,壽命是五百歲,天上的一日一夜等於人間的五十年。修行更好的眾生就投生到第二層天--忉利天,壽命是一千歲,一日一夜等於人間的一百年。這兩種天人有能力看到我們,但是我們看不到它們。高層的天能夠看到低層的天,低層的天就不能夠看到高層的天。第三層天稱為夜摩天,壽命是二千年,一日一夜是人間的二百年。第四層天稱為兜率天,壽命是四千歲,一日一夜是人間的四百年。第五層天稱為化樂天,壽命是八千歲,一日一夜是人間的八百年。第六層天稱為他化自在天,壽命是一萬六千歲。越高的天的壽命越長,所享受的樂也越多,這就是天的果報。根據佛法說,諸佛在人間出現,其成佛前最後一生住在兜率天,然後從兜率天降生人間成佛。四天王天與忉利天的天人是最靠近人間的。因此,它們管轄人間的鬼道眾生,其他的天人都不管人間事,也不與人間的人來往。

以上是佛法對天的詮釋,這個說法與其他宗教的說法不一樣,基督教講其信徒死後投生到天國去--永生,與上帝在一起,就是這麼一個天。

02、人道的眾生:你們都懂得人道的眾生,不必要我為你們解釋。

03、阿修羅道的眾生:阿修羅是很兇猛的眾生,嗔心很重,很愛鬥爭。有些阿修羅住在人間,有些是人,有些是天人,有些是餓鬼,有些是畜生。除了地獄道之外,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都有阿修羅,最低的四天王天與忉利天中也有阿修羅。眾生過去世做很多善業,做很多善事,但是嗔恨心重,死後就做阿修羅。

04、畜生道的眾生:畜生就是人類所知的動物,但是有一些動物在人間未必看得到,如龍。根據佛法說,龍是一種動物,它能夠與天人在一起,能夠跟四天王天的天人接觸,那麼,我們人間的人未必看得到了。所以說,有些動物在人間活動,有些動物在四天王天與忉利天活動。

05、餓鬼道的眾生:地獄中有很多鬼,但是人間也有很多鬼,它們與人共住。除此之外,有很多鬼與四天王天、忉利天的天人住在一起,如天龍八部鬼神,這與一般的宗教所講的鬼都在地獄裡是不一樣的。佛法把鬼稱為餓鬼,為什麼多了一個"餓"字?因為眾生過去世沒有修善、吝嗇,不肯給別人吃,造成死後墮落,很貪婪,經常飢餓沒的吃,出現這種果報,面對著吃的問題,所以稱為餓鬼。

餓鬼分為二種:一種餓鬼有福報,叫做福德鬼;一種餓鬼沒福報,叫做無財鬼。在南洋一帶華人所祭拜的"大伯公",稱為福德正神,其實就是福德鬼。這一類餓鬼的緣分好,有人祭拜布施給它吃;如果是無財鬼,就沒有這樣的福報,肚子很餓,但是又餓不死。

06、地獄道的眾生:地獄並不在人間,是在我們的地底下。在地獄的最低層地獄,叫做無間地獄,也稱為阿鼻地獄,在此地獄的眾生無量無邊,它們的壽命是很長很長的。你們經常會聽到十八層地獄,其實地獄並非十八層,而是有十八種地獄,其中有八個熱的地獄和八個冷的地獄,加上剛才所講的無間地獄,以及八個熱地獄的邊沿有很多小的地獄,叫做孤獨地獄。所以地獄有很多,主要的有十八個。

最短壽命的地獄眾生是在等活地獄中,壽命是五百歲,一日一夜是四大天王的五百年。換句話說,它們的壽命是四大天王歲數的乘方,五百歲的五百次方,如此長的歲月。第二短壽命的地獄叫做黑繩地獄,壽命是一千歲,一日一夜是忉利天的一千年。換句話說,它們的壽命是忉利天的一千次方。忉利天的壽命又是人間的一百倍,所以它的壽命是一百再乘上一千次方,所以地獄中的眾生的壽命是如此的長。我就大約這樣的介紹地獄道的眾生。

剛才我講天人在享受淫慾、飲食……感官的快樂,那麼,地獄的眾生在做什麼呢?地獄的眾生在受感官的苦。眾生過去世造殺害或損害眾生的惡業,這樣就很容易墮落地獄,在地獄中要受很多種類的苦。地獄中的眾生都在冷、熱的煎熬中,或者在地獄中出現被處罰而受苦的境界。比方說,被湯油鍋、被刀山刺、被犁耕舌頭等種種地獄道的苦。當眾生受完地獄的苦報後,依然可以投生做人,將來也有機會升天,這就是輪迴的現象。

依據佛法說,眾生可分為這幾種類。所謂輪迴生死,就是眾生在這幾道中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來來去去。眾生在生死輪迴的過程中,有時善的因果現前,就投生到善道;惡的因果現前,就轉生到惡道,這就叫做三界六道。六道中屬於善的三善道是:天人、人、阿修羅;屬於惡的三惡道是:畜生、餓鬼、地獄。眾生就在善、惡的因果裡面輪來輪去,轉來轉去,一直無限期的輪迴著。

輪迴的產生:依據佛法說,輪迴的產生是依據眾生所造的行為,佛法稱之為業,這些行為將來形成果報,這樣一生又一生……每當眾生死的時候,不願意承認已經死掉,還希望活在世間,就會去追求境界中的感覺,隨著它去,然後又再投胎,又再來世間繼續輪轉。六道中的天人享樂;人間有苦有樂;畜生、地獄中的眾生經常都在受苦。

為什麼佛法說輪迴是苦?

一、原來在輪迴中的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們想要的,但是它們偏偏出現,一次又一次的發生。佛經上有載:"人死為羊,羊死為人,展轉相報。"意思是說,假使你是一個殺羊的人,你殺了很多羊,在因果上你就欠了這些羊的命,那麼,你跟羊的緣分很深,當你死的時候,就會追隨著羊的境界去,好像你看到羊,很想要抓幾隻來殺。就是說,你死的時候,心中出現羊的境界,你就追去了,然後,你就會投胎做羊。當你做羊的時候,就要賠命囉,所以你就會被別人殺、殺……你一直被殺到過去世殺羊的果報完,你又回來做人。因為你過去殺羊的習慣,你又想殺羊,然後,那些殺你的人又投胎做羊,它們又要償還你的命,而被你殺,如此展轉相報。

二、眾生做了一些善業或惡業,就會重複投生做那一類的眾生。佛經上有載:眾生投胎做螞蟻,壽命很短,但是死後又會再做螞蟻,如此好多千生都做螞蟻。根據佛法說,做人不容易,人要修一些善業才能做回人,人死後再做回人的機會,就比螞蟻死後再做回螞蟻的機會少了。所以人死後很容易墮落,人生難得,就是這個意思。如果我問你,你願意不願意跟豬、螞蟻、糞堆里的蟲一樣?你當然說不願意嘛!因為你以人的比較高智慧,能夠看清楚那種生命是苦的,所以你不要。我的意思是說,你以人的能力來觀察,在你來看,很多眾生的生命,你覺得不值得過那種生活,即使給你,你也不要!同樣的,佛也說,在天人來看我們人間的生活,它們認為一點也不值得如此過活。就是說,天人在天上享受快樂,非常舒服,我們人間的物質享受,在它們看來是一點也不值得那樣過活。比如以人的眼光來看糞堆里的蟲,認為它們的生活是很苦的,同樣的,以天人的眼光來看我們人間人的生活,它們也認為是很苦。就是說,智慧、福報比較高的眾生看那些比較低的眾生的命是很苦的,那麼,天人看我們人間很多的東西是臭的,我們看糞堆裡面的蟲是臭的,它們的生活是很苦的。為什麼?因為佛說這個世間無常變化,歷史證明,世界上沒有永恆不變的國家,一切都在變化。國家都不能永恆,家更不是,更不永久,都一直在變遷。不但國變遷,家變遷,還有鬥爭,這就是世間!為什麼這個樣子呢?因為在這六道眾生中,大家都有貪慾的煩惱,為了追求滿足貪慾煩惱的需要,就會想方設法擁有更多的財富,當一個人要擁有,他人就要損失,這樣就會發生鬥爭,所以佛說在這個人間有好幾種劫數:

01、刀兵劫:國與國之間發生的戰爭,不管社會怎麼進步,戰爭才能解決人的某些問題。因此,雖然人很不願意戰爭,但是人還是繼續發動戰爭,使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

02、疾病:在這世間有很多種疾病,不管醫學怎樣進步,病毒一直在變種,如沙斯、禽流感、狂牛症等等,這將危害全人類的健康。依據佛法說,我們過去世造了一些惡業,就得到病的果報,這是我們看不到的因素,但是我們卻認為是病菌感染所造成的。在人間,這些疾病造成很多人死亡,某些傳染病一來,就奪走了幾千條人命!所以世衛專家警告,禽流感如果結合其他病毒,會比令人喪膽的沙斯更兇悍!

03、饑饉劫:在世間,每隔一個時候,莊稼收成不好或沒有

收成;財富分配不均造成金融危機、經濟困難,周轉不靈--饑饉劫來,就有很多人餓死。

04、水火災:每隔一個時候,人間就會被大水淹沒;每隔一個時期,天氣就會越來越熱,草木枯萎,不能生長,炎熱的天氣造成人命的傷亡。

我們在新加坡過著舒適的生活,依據佛法說,是新加坡人過去世修了一些好的業;有些地方的人沒有修好的業,就沒的吃,被餓死;有些地方的人不但沒的吃,連水都沒的喝,這就是他們受到所謂的饑饉劫。人間就有這種種不如意的苦惱事,所以佛說眾生輪迴在人間是苦的。身為人,還要承受一些痛苦的事情,比如那些福報少的人,常感到經濟拮据,不少還活在銀行催帳的時限夾縫裡,寅吃卯糧。他們必須很勤勞,很努力地做工來養活自己!天人是不用做工的,它們的福報好,只要心中動動念頭,就有東西出現給它們使用,這是它們的果報。如果眾生墮落餓鬼道,果報更差,不管怎樣努力都沒有辦法弄到吃的食物,必須有其他的人給它們,才能夠吃到東西。不然的話,它們只能吃到很骯髒的東西。為什麼?因為餓鬼道的眾生的境界中看不到乾淨的東西,一切好的東西,它們都看成是骯髒的,不能吃,但是肚子餓沒辦法,一定要吃!所以佛法中說,如果是一條河流,在人看來是清水河,水能夠飲用;如果是餓鬼道的眾生,看到的是膿血,不能喝;如果是天人,看到的是水晶琉璃很漂亮。因為大家的感覺器官不一樣,就得到不一樣的感受。

所以在三界六道中,在人道以下,即畜生、餓鬼、地獄有很多苦的事情,很多不自在的事情。做人還好一點,但是人還是有剛才我講到的刀兵劫、饑饉劫、火災、水災、疾病等災害。更糟的是,人為了要占有一定的地盤,維持一定的空間讓自己活動,要生存下來,必須很勞碌的奔波討生活。你如此過一生,有沒有想過那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呢?一般上,很多人活到五十多歲就會想到這個問題。這到底是為什麼?根據佛法說,這是因為你迷惑、無知,然後迷惑六根告訴你的感受,在其中生起貪嗔痴,年輕力壯時不理老病死而一味損耗身心,這是很苦的行為。

我講完了做人所受的痛苦現象,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做天人不是在享受快樂嗎?三界六道中的天人可分為三種類:

第一種天人與人類一樣,在享受淫慾、感官的快樂,稱為欲界的眾生。

第二種天人不要欲界的快樂,認為那是苦的,它們在禪定中,以禪悅為食,在定中感受心的快樂,這是非常快樂的。意思是說,從感覺器官中所感覺的快樂,要跟外境接觸,從感覺器官的轉換的時候,才覺得那才是快樂的。比方說,你用觸覺來摸滑的皮膚,覺得舒服,這舒服是外境給你感覺而得到。如果是禪定中的快樂,就完全跟外境無關,純粹是自己內心的快樂。如果這類的眾生的身體還存在著,它入很深的禪定,內心很快樂,我們稱它為色界的眾生。

第三種天人沒有身體,只有內心的感覺,那麼,我們把它稱為無色界的眾生。無色界眾生的定力比色界眾生的強。

欲界天人還有貪慾的追求,但是它們的福報都能夠令它們得到滿足,所以我們說欲界天人在享受欲界天人的快樂。根據佛法說,欲界比較低的天人在要死的時候,有五衰相出現:

一、身上的光明消失:天人身上會發光,越高的天人的光明越明亮,最低的四天王天與忉利天的天人身上的亮光還比不上太陽光,第三、四、五層天的天人身上的亮光比太陽光還亮,在那裡是沒有太陽的,是天人身上的亮光照明整個世界。

二、頭上花冠枯萎:天人頭上有寶冠,就是自然而有的花冠,當它要死的時候,頭上的花冠就會枯萎。

三、天人所坐的地方是很舒服的,當它要死的時候,坐在那裡,就覺得不舒服了。

四、身體發出臭味:人二三天不洗澡,身體就發臭,天人與人不一樣,不用洗澡都可以的,但是當它要死的時候,身上就發出臭味。

五、天人的身體是不沾灰塵的,當它要死的時候,骯髒的東西也會黏在它的身上。

天人在有生之年沒有病苦,只有享受快樂,但是五衰相一出現,它就要死。天人受完了天的果報,死後就墮落做人,或墮落做畜生、地獄……因為當它們做天人的時候,因享樂而

沒有修,那就要倒退了,所以天人的快樂也不是永恆的。

色界、無色界的天人在禪定中很久,當它們的定力減退,依然會退到沒有定力的欲界來,繼續受苦。在色界、無色界的眾生只是暫時躲避了苦,一旦時間到,定力退了,也是會墮落下來繼續受苦。這就是輪迴之苦了。

根據佛法說,在我們的生活中,所遇到任何人、任何事,都是過去輪迴的因果帶來的現象。這個輪迴現象不只發生在你投胎轉世的時候,也發生在你現世的日常生活中,比如:你遇到的人,多是你過去世遇到的,今世再重新遇到,但是兩人都不知道彼此前世是認識的。因此,有些時候你會無緣無故地討厭某某人,或者你會很歡喜某某人。這是你跟他過去世輪迴上有一些因緣,造成你現前的心情,而這並沒有任何的現世因素在影響,不過是你過去世的回憶告訴你。

現在,我講一個佛經上的故事:悉達多太子成佛之後,佛的祖國被琉璃王率兵攻打,釋迦族人跟著釋迦牟尼佛修行,很多都不想打戰了,佛知道了這件事情,認為琉璃王會造很大的惡業,因為有很多釋迦族人修行證果,琉璃王去殺他們,果報會很重,將來要墮落很久。因此,佛就在琉璃王帶領軍隊經過的地方等待,勸阻琉璃王不要打戰,琉璃王很尊敬佛,聽從佛的勸告而退兵兩次。到了琉璃王第三次出兵,經過佛的勸阻,琉璃王還是堅持要攻打釋迦族,原因是琉璃王小的時候,他的父親被打敗,把他送到釋迦族當人質,他跟其他的釋迦族的小王子在一起生活,因為他是人質,整天被釋迦族的小王子欺負,在他還沒有長大前就想報仇。他繼承父業,登基為國王后,就帶領軍隊來攻打釋迦族。表面上是這個原因,實際上並非如此。後來有人問釋迦牟尼佛:佛啊,琉璃王這樣尊敬您,您已經勸阻了三次,為什麼他還是要攻打釋迦族呢?佛就說出了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原來在久遠的過去世,釋迦族同是一個村落的村民,大家都是靠捕魚為生,當時被他們捕抓河中的魚就是攻打釋迦族的軍隊,琉璃王的前世是那群魚的魚王。當時釋迦牟尼佛(前世生)是一個小孩子,有一天,村民抓到了一條大魚--魚王,那個小孩子好玩,就敲了那條魚的頭三下,結果釋迦牟尼佛遇到琉璃王要攻打釋迦族的時候,頭痛了三天,這就是佛在過去世造業所受的果報。這些被殺的魚群跟那個村落的漁民,就有了很惡的因果。結果當那群漁民投生為釋迦族的時候,琉璃王也和那群魚兒一起出生,大家又再打起來了。所以表面上看那是因為琉璃王跟釋迦王子的怨仇,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整群的軍隊與整個釋迦族之間的互相因果怨仇再重演報復。所以在這個世間有很多戰事,都是有久遠過去世的因果,而造成兩群軍隊再度發生衝突。從表面看來,是因為當今做國王的,或其軍隊的將領好戰,其實並非如此,他們都有共同的原因,即是為了久遠過去世的因果怨仇而戰爭。

這個講來好像很玄,都是我們佛教界的講法,為了讓你更有信心,你多去了解外間的講法,以前要找有關的資料很困難,現在是網際網路時代,我介紹你們上網去找,很容易得到。如果你們是上英文的網際網路,可以上到YAHOO(雅虎)的網頁,然後找Rebirth,裡面就是一些報導,甚至一些大學裡面都有報導。如果你們是看中文網頁,可以上台灣的雅虎網頁,就是yahoo.com.tw,在網頁中找"輪迴"兩個字,也可以找到一些有關輪迴的報導。

網頁中有這樣一篇有關輪迴的報導:在美國一間大學中,有一位很有名的研究輪迴的精神科教授,叫做史蒂文生博士。早在六十年代,他就到世界各地去收集有關轉世的例子,一共收集了二百多個個案,然後加以分析與研究,並且出版成書。根據他的研究,能夠記憶前世的小孩子並不很多,而且這些小孩子一般上都在三歲左右,當他們長大到六七歲的時候,記憶就慢慢模糊忘記了。

史蒂文生博士舉出一個泰國出世的小孩子,憑著他記得前世的記憶,講出某某人是殺他的兇手,而那某某人今生還跟他碰面。就是說,那小孩的前世被某甲殺死了,然後他輪迴轉世成為小孩子,他還記得殺死他的兇手是誰。這個小孩子叫做布勒姆星,是在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日在泰國的東家村,當時他才兩歲,就一直講起他過去的事情,他說他過去世叫做查姆拉克,就住在他現在出世的東家村的九公里之外的巴塔隆村,他還講出他的前世父母親是誰,當時他的家裡有兩

頭牛,還有腳踏車,可見事故發生在近代。他是在巴塔隆村舉行祭典的時候,被兩個男人殺害。那兩個男人在他的身上刺了好幾刀,搶走他身上的金手錶和一些金首飾,然後把屍體丟到遠遠的地方。根據布勒姆星的說法,他的前生查姆拉克被殺害之後,中陰身在竹林中徘徊了七年。到了有一天,他今生的父親經過,它就跟著回去,然後就進入他今生母親的胎里。查姆拉剋死後七年才轉世,出世後兩歲的布勒姆星才敘述,所以前後差不多十年了,而且那個小孩子的父親也沒有跟他談過什麼事情,也沒有講過村子裡發生過什麼事,他統統都不知道。經過他的敘述,他的父親就到巴塔隆村求證,結果發現真的有發生過這樣的事,警方也介入調查,最後追捕那兩個兇手,其中一個逃掉,但是追捕到的兇手因為證據不足而獲得釋放。從這個小孩子能夠記得他的前世的生命,前世是誰,以及所發生的事情,就證實了有輪迴這回事。

如果你們有興趣去查英文的網際網路,就可以看到很多有關這方面的報導,所以輪迴不是假的事情,有很多人查證出來。

為了加強這些證據,我介紹新加坡教育部所編寫的中三的佛學課本給大家,裡面有談到有關輪迴的故事。有一位精神科的專家,專門研究人的精神問題,也研究輪迴的現象,他親身去調查,也證實有輪迴的事情,發表過一些文章,還在英國廣播電台發表出來,有興趣者可以找這本書來看。

在他的輪迴研究中,有一個個案是英國的一個婦女,叫做Mrs.Henry,她能夠記得她的兩次過去世的事情,其中有一次是生活在十七世紀,生長在愛爾蘭,是一個村落的婦女,她敘述村落的事跡,後來有人去考察,證實有這樣的一個村落。Mrs.Henry又回憶起另外一世,她是英格蘭的一個婦女,當時是在一九零二年,她在一個城市裡做護士,照顧好幾個小孩子。那位精神科專家到那個城市去調查,證實當時的確有這麼一個婦女的存在。這些就是外國的專家經過研究的結果,證實有輪迴。

近代美國有一位心理醫生,他用催眠的手法來為精神病者治療,通過催眠,他的病人有時候會講起他的病是過去世造成的,這樣就把過去世的事情講出來。這位醫生報導了這些之後,還付梓成書。作為基督教徒的他很肯定立書後,基督教徒會攻擊他,但是沒辦法,因為他的確證實有這些事情。如果你們有興趣,可以到長青佛教文化服務社去買,書名叫做《生命與輪迴》,還有另外一本書,叫做《前世今生》。

這些轉世輪迴的故事都不是佛教界所講的,是教外的人說的,我們應該多去閱讀這些的報導。因為有些事情不一定你有能力接觸到,那麼,通過專家的報導,你可以知道有這回事。

在這裡,我要你們確信有輪迴,而且要認識輪迴是很苦的。為什麼呢?因為剛才說了:"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一直來來去去,互相冤冤相報,永遠相報不完!所以佛說,眾生在這個輪迴苦海的世間,已經生死輪迴了幾千萬億年,受盡生死的煎熬,還不得出離。佛來這個世間,就是要告訴我們輪迴的真相、輪迴的原因、怎麼跳出輪迴,這就是四聖諦的佛法道理。

在開始的時候,我說到這個輪迴是我們做為一個佛教徒最根本、最開始、最基礎、最需要的信仰。如果一個佛教徒對輪迴還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那麼,他對佛法的信仰經常會把它當成不過是一種宗教、一種善法,那麼,他就會認為選擇任何一種宗教都是一樣的了。如果一個人很確信、很信仰因果輪迴,他就會很肯定唯有佛法、佛教才是最正確的。如果你確信輪迴,那你就要相信在你每天的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你所接觸的人,不管是好是壞,你就要知道都是輪迴的現象,然後,你在其中所接受到的一切,是以前有關係的因果,今生繼續延續。因此,我們就要更小心地好好掌握目前,使我們在輪迴的過程中,儘可能朝向好的方向去,而不是朝向墮落的方向,這樣了解輪迴就比較有意義。以現在來說,你們在聽我講的四聖諦佛法的第一講:輪迴,從開始聽到現在,可見你與佛教有一定的因緣;不只是如此,這也說明你跟我可能也有一段的因緣;不但是如此,你在日常生活中跟某一些人談話,你會很專心聽,也有因緣,可見大家過去世在輪迴上有碰過面,你能夠聽取對方的談話。因此,這就造成有些人講話有人聽得下,有人聽不下,就是他們有過去世輪迴的因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