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孝心,就不會知恩圖報


時間:2015/8/5 作者:果梵

為什麼有的領導對百姓很冷漠呢?《論語》開篇講道:「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無論是反腐敗還是許多社會問題,一般人們的解決方式都是在捨本逐末,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怎樣培養一個人的仁愛之心、慈愛子民之心呢?「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對父母的孝,對兄弟的友悌,這才是仁愛之心的根本。一個人對父母都不愛,對有這麼大養育之恩的人都不知道去報答,請問還有誰的恩德會讓他

念念不忘、想著去報答呢?他又怎會推而廣之地去慈愛百姓呢?

《孝經》說:一個人不愛他的父母親而去愛別的人,是和德行相背離的;一個人不尊敬他的父母親而去尊敬別的人,是和禮的本質相背離的。比如說,逢年過節了想著要去送禮,我們為誰的禮物最花費心思?是為父母送禮最花費心思,還是為領導、為合作夥伴送禮最花費心思?領導說:「今天有沒有時間呀?我們一起去應酬下,晚飯不要回家吃了。」我們往往是興高采烈,受寵若驚,跟著領導去吃飯了。但是當父母說:「今天你有沒有時間?家裡缺這少那了,需要到超市裡採購一下,陪我去一下吧。」我們反而說:「你跟那些老太太一起去吧,我今天要忙這個忙那個,有很多的事要做,怎麼有時間陪你去超市啊。」

你看,我們這是在以什麼心與人交往?所以一個人沒有孝心,就沒有樹立恩義、情義、道義的處事原則。「君子務本」,就是從孝悌培養一個人恩義、情義、道義的處事原則。假若一個人沒有恩義、道義、情義的處事原則,取而代之的,就會以利害之心與人交往:這件事對我有利,有好處,我就會全力以赴。但是這件事由利變成害了,就會做出忘恩負義的事情來。

現在社會很多問題的發生,都是和人們沒有孝心密切相關。比如說,很多的大學生接受了資助,連感恩的信、感謝的話都沒有。很多人討論原因何在。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現在的人已經不知道報恩父母了。連父母這麼大的養育之恩都不能記在心上,還能將陌生人的資助、政府的關懷記在心上並時刻想著報答嗎?文:劉余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