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嗔恚不慎,後患無窮


時間:2015/8/16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嗔恚不慎,後患無窮

又意地起嗔。大道怨賊。所以經言:劫功德賊。無過嗔恚。又華嚴經云:佛子。若起一嗔恚心。一切惡中。無過此惡。何以故爾。起一嗔心。則受百千障礙。所謂不見菩提障。不聞法障。生惡道障。多疾病障。被謗毀障。生暗鈍障。失正念障。少智慧障。近惡知識障。不樂賢善障。遠正見障。乃至離佛正教。入魔境界。背善知識。諸根不具。生惡業家。處於邊地。如是等障。不可具說。我等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應有無量無邊嗔恚噁心。乃至起嗔。不避親族。何況六道諸眾生等。及其煩惱猛毒。不復自知。但事不得為心想。則何所不念。若使得遂心意。則誰不被困。故天子一怒。伏屍萬里。降斯已還。自空紛擾。鞭撻捶縛。有諸罪過。當此之時。何處應言。我依善戒。唯恐苦酷。不深不重。是意地惡。通於有識。智愚不免。豪賤共有。未嘗一日慚愧改悔。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嗔恚煩惱。意慮幽深。雖復欲舍。對境已發。動與惡俱。念念相觸。何時當得免離斯苦。大眾既知其罪。豈得晏(音驗)然而不改悔。相與今日。懇到披誠。懺滅此罪。宜各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梁皇寶懺》

這段懺文是懺悔嗔恚煩惱引起的障礙和罪業。

《佛遺教經》上說:“當知嗔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嗔恚。”常言說“千日拾柴,一火即焚”,我們常從電視上看到,一個菸頭,就能毀掉幾十幾百公頃的山林。修行人必須警惕意地生嗔,否則一切功德化為烏有。天子一發脾氣,會死成千上萬的人,取得勝利後,還會對俘虜施加酷刑,造下無量重罪。無論身份貴賤,都會發脾氣,若不誠懺改悔滅罪,將來果報來時,後悔就晚了。一切惡中無過此惡!

《眾經撰雜譬喻》里講了一個阿耆達王(即阿闍世王)的故事:阿耆達王雖然生前“立佛塔寺供養功德巍巍”,按常理應該生到天道,但是在臨終時,因為侍者的扇子掉到他的臉上,動了嗔念,於是轉世為蛇,後來向僧人求講經法後才得以轉生天上。這個故事證明了佛說的“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的道理。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