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已受菩薩戒又賣菸酒,是否破戒?


時間:2015/8/18 作者:長存善心

問:一位年長阿姨請問,她年約六十,虔誠佛教徒,樂善好施,已受菩薩戒又賣菸酒,是否破戒?但所賺之錢均做好事布施,這樣是否如法?請師父開示。

答:這是虔誠的佛教徒,好善好施,又受了菩薩戒,但是她的營生事業是賣菸酒的。最好改行,不要做這個營生事業,這種營生事業在戒經裡面佛都講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這是不如法的。你自己不吸菸、不喝酒,你叫別人吸菸、喝酒,你害人!一面害人,一面做善事布施,這個不行,你的功跟過抵銷掉,換句話說,說得好聽一點,等於沒做;要積功累德,這個事情不能做。要相信一個人在世間有命運,你命裡頭有財富,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會賺錢;命里沒有財庫,幹什麼都是賠本,都不會賺錢。

財從哪裡來的?財從財布施來的。我命裡頭沒有財富,怎麼樣修財富?就是財布施。我沒有財,有一塊錢也可以布施,兩塊錢也可以布施,只要用真誠心去布施,你的財庫慢慢就有了。像儲蓄一樣,積少成多,真誠心的利息就很大,愈積愈多。

我自己在這一生當中,就跟大家做了個很好的榜樣。命裡頭沒有財,現在真的是無論幹什麼事情,有求必應,需要多少財就有人送來,感應不可思議。所以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大家都看到的,這是很好的一個例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