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周末臥龍寺之行隨感


時間:2015/8/23 作者:善醫居士

初秋的古城西安,暑氣並未盡退,清早起來,照常讀誦完《楞嚴咒》。收拾停當,帶領母親、妻子和女兒,一同前往千年祖庭—臥龍寺。緣於在此農曆七月,下周的七月十三,為大勢至菩薩聖誕,七月十五,佛歡喜日。大目犍連尊者,在釋迦牟尼佛諸弟子中神通第一,初證六通之時,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以道眼觀世間,見到亡母,在餓鬼道,不見飲食,皮骨連立。大目犍連尊者,以大孝心,以神通力,到得亡母跟前,取缽飯供養其母。其母親左手持缽,右手摶食,然而,缽中飯食即化為火炭。目連大叫,心中悲痛,將此情況,稟告世尊。世尊愍目連孝心,告訴目連,於七月十五,十方眾僧自恣日,設盂蘭盆,以百味五果,香油等甘美飲食,供養十方眾僧,依靠十方僧團之力,以超拔七世及現世父母之厄難。能令七世父母和現世父母獲得不可思議的利益。目連尊者的母親,即得超脫一劫餓鬼之苦。

筆者曾於去年七月十五,於臥龍寺參加盂蘭盆法會。鑒於法會之日,供齋的大德甚多,我們在周末前往。到得熟悉的西安柏樹林,馬路西面是享譽中外的碑林,而馬路東面就是臥龍寺。這座千年古寺,位於繁華的大都市中心,見證了西安的歲月滄桑,作為禪宗道場,馳名中外。於法物流通處請香,山門外燒香拜佛後,即徑直來到客堂,供齋畢,來到常安法師寮房,在門外,聽到法師以充沛的底氣、洪亮而低沉的聲音,正通過手機為一位居士講法。布置簡單的寮房,法師所穿的法衣,亦是自剃度以來,多年來一直所穿,儉以養道,在在處處,都在為我們作著表率啊!

我們落座後,因緣際會,一位女居士,在一位法師帶領下,急匆匆趕來,心事重重的來尋找一位來自湖北的法師。常安法師盡所能聯繫,得知她所尋找的法師,在臥龍寺禪堂修持後,外出雲南雲遊,儘管與居士初見,法師還是請她一同用齋飯。筆者用齋飯後還見到從北京慕名而來的居士。

齋飯畢,我們一同在法師寮房中,女居士吐露心聲,她母親病重,她孝心深重,為母親而來,求法師開示。筆者正好也是醫者,同居士一起,聽大師以種種方便、種種譬喻,為該女居士宣講正法。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所發的廣大弘深、度脫眾生之心,讓眾生入佛知見之心;苦集滅道之四聖諦,眾生以一念無明而入此娑婆世界,煩惱來源於哪裡呢?來源於「我執」;《金剛經》中,破除四相,以我相為著;諸佛菩薩,所發之心,不求自身得離苦,自願眾生得安樂;八十八佛,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諸佛,所宣講的佛法,歸結為《華嚴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再歸結為「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目前為減劫,世尊所在之年代,人壽百歲,人壽每百年減一歲,此時代,人壽七十亦,直至人壽十歲(怎不讓吾等警醒!而發厭離心,勇猛心,精進心!),持五戒、素食,持名念佛,每日念萬遍,以念珠計數,法師慈悲,以此法門、藥方授予居士。

在法師的慈悲開示下,女居士發露懺悔,將自己所造之惡業當眾講出,也深深體會到現在痛苦的癥結所在。法師慈悲宣講畢,女居士深深體會到釋迦牟尼佛世尊佛法之精妙、法師以天下眾生為父母、在在處處度眾生的慈悲、良苦用心,筆者闔家也深深觸動,大家一起五體投地,感恩法師的精彩開示。孰料法師謙讓,講道:「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以同樣的五體投地還禮!

一間小小的寮房內,一張簡單的桌子,幾張簡單的椅子,但筆者所見,常安法師,一次次,隨緣而度眾生,隨緣而為眾生講法,每次以眾生根器不同,所感不同,方便演說。

釋迦牟尼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在涅槃後,尚有眾多善男子,善女人,為正法,為眾生,拋家室,舍五欲,而為比丘、比丘尼,人天表率!

筆者熱淚盈眶,心中不由的念起: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15年8月23日於西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