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我們想要成佛,必須從菩薩做起


時間:2015/8/24 作者:如是

菩薩,乃成佛之因。我們想要成佛,必須從菩薩做起。或許有人會覺得,自己受了菩薩戒,就已獲得菩薩身份,至少也是走在菩提路上的行者了。但捫心自問:我們可曾發起菩提心?可曾具備相應的素質?在我們現有的心行中,慈悲心所占的份額又有多少?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

這些並不是關起門來想想就可以完成的。在座上觀修時,想著“我要利益一切眾生”,似乎並不是很難。但真正面對一切眾生時,面對那些親的、疏的,善的、惡的,形形色色的眾生時,還能無分別地一視同仁嗎?還能堅持不懈地繼續這份發心嗎?

世人遇到危難時,常常呼喚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何為大慈悲?是因為他們對一切眾生能平等生起悲心,而這種悲心是盡未來際永不間斷、永不退縮的。如果這種悲心是有選擇的、是有階段的,就不可能千處祈求千處應,也就不是遍及一切的大慈大悲了。

這樣的慈悲,必須從修菩提心開始。首先是願菩提心,即“我要利益眾生”的願望;其次是行菩提心,即“我要利益他人”的行為。這些話,大家聽起來也許覺得沒什麼新意。事實上,這些道理不少人也都知道。那么,我們內心對此的認可程度又有多少?是將之作為一種拿來說說的理論,還是實際操作的指南?是將之作為衡量自己的標準,還是指責他人的素材?

究竟怎樣發心?其標準為何?發起後如何長久保持?如是等等,都是我們必須深入了解並付諸行動的。惟有了解,才能行之有效;惟有實踐,才能加深認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