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總覺得現在不完美,是痛苦的根源


時間:2015/9/2 作者:如是

所有我們對未來能獲得抽象事物的追尋,如頓悟、財富、權力、成功與愛,早已根植在我們對此刻的抗拒中,因為對未來完整的追求,起因於對現狀的不滿,而那正是我們苦難的起源。只有全然接納此刻才能結束這情況。

總覺得現在不完美,是痛苦的根源

我們總是期待,在未來的某一刻,變得更加完整

我將會變得完整……當我能融入同學、同事,和社會時。當人們終於了解我且認同我做的事時。當身邊的人開始改變時。當我創作了一個人人喜愛的偉大作品時。當我的身材變得完美時。當我完成我的使命時。當我找到我的靈魂伴侶時。當我完全醒悟時。當我得到金牌時。當我有了小孩後。當我找到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的時候。

我們不斷追求未來的完整,因為某種程度上,我們覺得現在的自己並不完整。你想要被人了解?這意味著你覺得自己正被誤解。你期望能開悟?這說明你覺得自己仍然無知。你想要真愛?這代表你沒有感受到被愛。「你希望以後得到什麼?」和「你現在正在逃避什麼?」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問題。

了解下面這件事很重要:所有我們對未來能獲得抽象事物的追尋,如頓悟、財富、權力、成功與愛,早已根植在我們對此刻的抗拒中,因為對未來完整的追求,起因於對現狀的不滿,而那正是我們苦難的起源。只有全然接納此刻才能結束這情況。

在當下去迎頭面對痛苦和折磨,並看到其中的完整性,才是真正的解脫

有人問我要怎麼樣才能開悟?他們相信我已悟道(雖然我從未這麼說),且認為我可以教他們如何變得像我一樣。通常我只會說:「恩,開悟對你而言是什麼?當你悟道後,你經歷的感覺將會和現在有何不同?」他們常會像這樣回答:「我覺得當我悟道後,我的恐懼、悲傷和痛苦會消失,我覺得開悟能把我不好的部分帶走。」

你看到了嗎?沒有人真的想「悟道」。他們只想逃避此刻感受到的不滿足、悲傷、痛苦、憤怒、挫折、無聊,或不被愛、不被需要、不被成就的感覺。他們只是想結束這樣的折磨。但不是在當下去迎頭面對摺磨,並看到其中的完整性,他們只是被動地等待未來事件、狀態或經驗的到來,幫他們結束這一切。他們只是想回家,和我們每個人一樣。但在他們的故事中,他們固執於將開悟當成他們想回的家。

我們不希望痛苦降臨,但它還是來了。我們不希望被恐懼包圍,但它還是出現了。由於制約,我們不把痛苦、恐懼、悲傷、憤怒和其他各種感覺視為生命完整的一部分。我們被制約地將這些經驗視為不完美、污染、偏差、不潔等不完整的表徵。換句話說,我們被教導、被訓練,甚至被洗腦地將某些經驗看成是對生命的威脅,讓我們相信這些經驗是不利於生命的,仿佛在我們的生命里不該有它們的位置。憤怒、恐懼、悲傷、不適、痛苦不該進入生命。我拒絕它們,因為我相信它們不屬於我,我並不把它們視為生命完整的一部分。我相信它們對我的健康有害,所以花上畢生的時間逃離它們。

沒有比此時此刻更幸福、更重要的時間,此刻才是我們的家

你覺得哪些經驗不該屬於你?你覺得哪些想法、知覺、感覺不容於你?哪些你覺得不恰當,不該出現在那裡,或不像真正的你?

簡單來說,我們向外尋求純潔、完美或完整,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現在的經驗在某方面是破碎、不完整、不完美的。我們尋求圓滿,因為我們不覺得現在圓滿,我們現在的想法感覺中沒有圓滿,所以我們到未來尋找。我們成為圓滿的追求者,並且需要一個未來以使自己完整。追求者永遠需要時間,以找到他們要的,而此刻就只成了達到目的的手段。這正是所有苦難的開端——失去此刻,便失去了我們真正的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