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陳曉旭為何沒有躲過癌症病魔?


時間:2015/9/15 作者:長存善心

問:近日聽到陳曉旭居士病逝的訊息,感到震驚,下面他提了七個問題。第一個,陳居士已學佛十年,生前曾對佛教進行很多捐助,為何落得這樣的結果?

答:結果你沒有看到,你要看到就正常了,她的結果不算壞,相當殊勝。在病情嚴重的時候,三百多人給她助念,日夜佛號不停止,這種福報連一般老法師都不可能有,這是希有難逢的因緣。學佛不一定在時間的長短,有人學佛幾十年,有人學佛一輩子,到死的時候依舊手忙腳亂,無所適從,很多!對於佛教很多的捐助,並不是說有很多捐助她的業障就消了,那就太容易了。有錢的人業障都消掉,窮人業障就消不掉,也許你又認為這太不公平了。學佛最重要是信心!

我在此地給你總的說一句,曉旭病重的時候,我跟常慧法師都在她面前照顧,我們盡了全心全力,使她的病痛減輕,這個我們看到了。像這種病痛一般人受的是十分,她只受了一分,九分佛菩薩給她化解了,難得,很不容易。她為什麼轉不過來?第一個是信心不夠。人有業障,這她自己很清楚,業障很重。業障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的,不是這一世的,這一世沒有造業,前世造了,所以三世因果諸位必須要明了。為什麼這一生是好人,他得的是惡報;這一生是惡人,他居然享福,所以很多人看到這個現象,不相信因果。

這一生造惡,他前世余福太厚了,所以你沒有看到他惡報。前世造的福,他可以享兩百年的福,但是這一生當中他造作的惡業,他可以享六、七十年的福,那個福已經折掉了,打折扣折掉很多,可是他的余福沒享完。有人一生做好事,果報並不好,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太重,就是他有餘殃。因為他這一生中造的很多好事,彌補了很多,但是還沒有彌補到完全,所以他還是受業報。因果通三世,你了解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你就不懷疑了。

學佛十年信心依然不足,這個原因是什麼?聽經太少,事務太多。事務太多分她的心,精神都照顧在日常事業上,還有應酬太多。所以真正聽經,真正聽得懂,可不是容易事情,聽經聽一輩子還不懂。這什麼原因?我相信你自己曉得,我講經講這麼多年,你有沒有聽懂?如果你聽懂了,你不會提這些問題,你提這些問題,說明你跟陳曉旭一樣沒聽懂。我常常講講了幾十年,一個人要學佛,必須把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享受放下,貪瞋痴慢放下,你才能聽得懂、你才能契入。學佛的人多,聽經的人多,幾個人能放下?能放下的,他聽懂了,聽明白了,他在日常生活當中能與佛法相應,也就是說他能解、能行,得佛法真實受用。如果這個放不下,這就是最嚴重的障礙,第一關你進不去,所以學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在佛的門外,沒有進門,這是事實真相。每一個同學無論在家、出家都應該要懂得,否則的話,這一生雖學佛也是空過。

問:第二,陳居士曾親自拍攝《山西小院》,可她自己卻為何沒有躲過癌症病魔這一關?

答:《山西小院》是不是她拍的,我不知道,我不曉得這個事情。山西小院那些癌症的人他有信心;曉旭我照顧她那麼些天,她沒有信心,她不知道懺悔,她不知道感恩,這她自己說的,「感恩的心、懺悔的心總是生不起來」。願力不足,有發願,願力很脆弱,最關鍵的是自己沒有信心。我們在大乘教裡頭講得太多,當面勸她,不知道勸了多少句,「一切法從心想生」,你要想佛、想菩薩、想經教、想弘法利生、想幫助正法久住,這是正念,對她有好處。她不想這些,一天到晚想:我這病能好嗎?這就完了,她所想的是負面的,佛菩薩幫不上忙。佛菩薩能幫上忙,你是有正念,你不能有負面,所以信佛不是容易事情。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講到淨宗的信願行,第一個是信。信,他講了六個,頭一個是信自,第二個是信他,他是釋迦牟尼佛、是阿彌陀佛。曉旭對信自沒有,沒有自信心。自信心沒有了,信他還可以,就是病中還常常念著「我們要信佛,要信佛法,要信老師」。她沒有自信就沒有法子了,佛、法、僧都幫不上忙,我們感到很遺憾。同時她的外緣並不是很好,就是干擾還是太多,這個干擾裡面有一半是冤親債主。冤親債主附身,人數不少,我們在旁邊觀察至少有幾十個。那我們做勸解,勸解還是有效,勸解幾次分批,一批一批離開,離開她,她身體就感到很輕鬆、很舒服;在附體的時候身體都是硬的,離開之後就好了。可是最後還是有幾個,那幾個可能是怨恨太深,怎麼勸都不肯離開。

所以你不了解這裡頭的情形,你了解這個情形之後,她給我們的教訓很大。我們看了這個現象,自己警覺到這一生決定不能生病,決定不能死。怎麼說不能死?不能像一般這個死法,要像諦閒老和尚講的鍋漏匠,要像諦老說的極樂寺的修無師,我們在台灣將軍鄉看的老太太,在美國舊金山也是看到一位老居士,預知時至,沒有生病,說走就走了,這就對了。這些人有我們親眼看到的,親耳所聞的,我們要以他做榜樣。在深圳念佛往生的黃忠昌也是最好的榜樣,閉關念佛兩年十個月,預知時至,沒有生病,走了。這個重要,不可以生病,不可以進醫院,這才是真正的成就。

你要問,這幾個人為什麼有這麼殊勝的成就?沒有別的,身心世界一切放下。真的放下了,冤親債主也不找你。冤親債主還能找到你身上,換句話說,你還沒有放下;你放下,他佩服你,他讚嘆你。就跟我們過去在新加坡,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往生。他走了,我們培訓班的同學去給他助念,回來的時候,老林長的冤親債主大概有一百多人,一百多個靈跟著這些法師到居士林來。傳遞訊息,林長真的往生了,他們看到了很歡喜、很讚嘆。我們是他的冤親債主,看到這個樣子,我們也不會再找痲煩。現在我們跟著法師到居士林來,希望居士林答應我們給我們做皈依,他來求皈依的。

皈依完了之後,他說我們希望能在居士林聽經,我們說居士林講堂天天講經。他說講堂的光太大,他們這些眾生受不了。最後要求在餐廳,餐廳我們用電視,指定《地藏菩薩本願經》要日夜不停的播放一個月,一個月他們離開了。好像我們《地藏經》播了一個半月,還是兩個月的樣子。你真有成就,冤親債主慈悲心就生起來,不找痲煩。所以學佛不是容易事情,宿世善根成熟,真正親近善友,能放下、能看破、能契入才得受用。所以,她這一次往生不錯,教了很多人,這些人在她面前都受了她的教訓,各個提高警覺。

問:第三,聽說她在生病期間只吃一點中藥,而拒絕西藥治療,這是否過分分別執著,還是她對世間法放下得太晚?

答:這些事情你要真了解才行,你不了解不知道。中藥、西藥,希望這個常識你做點功夫,下個幾年功夫徹底去研究,你才會了解。我們給她請了很好的醫生照顧她,統統都做到了,看到的人幾百人。

問:第四個問題,陳居士二月出家,發願後半生要做一名多元文化義務教育工作者,她出家雖短,但在家修行也有七、八年了,且對佛教事業捐獻甚豐,又親近師父,為什麼不能達成弘法的心愿?

答:我希望你到我這兒來,我親自給你說明,這個話我要跟你講起來,兩個小時講不完,要給你講個三、四天。你要想知道這個問題,現在出家人受了三壇大戒,出家幾十年,為什麼修行到最後還是不能往生,還是隨著業力轉?太多了!你自己知不知道?我學佛的時候李老師就警告我,我講經的時候曾經講過。我受了大戒,到台中去看他老人家,受戒之後一定回去拜老師。還沒進門,我在門外,他在裡面還很遠,他就指著我:「你要信佛!你要信佛!」說了十幾聲,我走進去之後莫名其妙。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兩年受戒,我還教了兩年佛學院,老師一見我叫我信佛,我都呆了。我坐下來之後,我就愣住了,我請教老師:「老師說這個話什麼意思?」

老師給我講,你現在是受了大戒,也教佛學院了,你要曉得出家受戒的老和尚自古以來,不是今天,古時候就很多,到七、八十歲臨命終時還不信佛。愈講我愈胡塗,他怎麼不信佛?不信佛怎麼出家?怎麼學教?怎麼講經?到最後老師告訴我,什麼叫信佛?不講別的,講很簡單的,佛教你不殺生,你做到沒有?佛教你不偷盜,你做到沒有?佛教你不淫慾,做到沒有?佛教你不飲酒,做到沒有?不妄語,這五戒,沒有做到!沒做到,不信!我才恍然大悟。所以,信佛是依教奉行,聽了佛的教誨,能說不能行,不信!你才曉得「信」這個字多難。信,決定有效;沒有效,自己好好反省,不信!你才知道「信」字可不是容易事。

《華嚴》、《大智度論》裡面都說,「信為道元功德母」,「信心清淨,則生實相」。如果信心真正達到清淨,一絲毫疑惑沒有,一絲毫夾雜沒有,這個人是什麼人?初住菩薩、法身大士,信心的標準在這裡。所以信有迷信、有正信,正信是有解無行;真正做到是真信,真信才管用。捐獻是修福,你做好事是修福報,福不能救生死,六祖在《壇經》裡面說的,「此事福不能救」,此事就是六道輪迴生死的事情,再大的福報都不能救。但是什麼?無論在哪一道,你有福報,你還是享福,就是在餓鬼道他也是多財鬼,他有福報。福報沒有的時候,他苦!天人沒有福報也很苦,還不如人間有福報的人,這個我們在經典裡面讀過。

你問為什麼不能了達弘法利生的心愿?她弘法利生的心愿不堅固,非常可惜。這就是什麼?聞法太少,在佛法上下的功夫太少。這個道理要懂、要明了,不要讓學佛的人產生了退心。我們看到她這個情形,我們的信心更堅定,警覺心更高,才知道她的問題出在哪裡。我在任何一方面不如她,我的壽命四十五歲,跟諸位報告很多次,我能夠轉得過來,在我相信她一定能轉得過來,她不能跟我配合。我要求她就是四個,第一個信心堅定,第二個懺悔,第三個感恩,第四個願力要發足,這四個都不到位。這個沒有法子,沒有人能幫她忙,你能不能幫她?你幫不上,這是她的事情。你要發是你的,她得不到,所以必須自己要做到。如果你做不到,你將來走的時候還不如陳曉旭,這是我給你講真話。

問:第五,她在出家聲明中要承傳佛法,承師命閉關十年研究儒釋道中華傳統,為佛教奉獻終生,續佛慧命,心量之廣,何等偉大,為什麼不能轉此業力身為願力身?

答:她口裡的心量很大,心裡的心量很小,就這麼個道理。心口要相應就產生效果,她心口不相應,絕對不是佛法說的是騙人、是假的。我在三十幾歲的時候發的願,我發的願兌現了,所以我四十五歲那年生一個月的病,我知道壽命到了。那個時候韓館長照顧我,我跟她講,壽命到了,不要看醫生,醫生能治病,不能治命。所以我也不吃藥,也不看醫生,念佛求生淨土。我念了一個月,身體慢慢好起來,一直到現在,我一生沒生過病。前年七十九歲我在北京,住在旅館裡面病倒了,病了四天。我給同學們說過,我見到釋迦牟尼佛,見到阿彌陀佛,見到毘盧遮那佛,見到觀世音菩薩,身相之大跟虛空一樣。雖然那麼大的相,可是看得很清楚,不是模模糊糊,非常清楚。我想我壽命到了,從四十五歲到七十九歲也已經多活了三十多年,我說我應該走了。

我還聽到旁邊有人,但是我沒有回頭,在我背後跟我講:「你還有沒有牽掛的?還有沒有顧慮的?還有沒有想見的人,想跟他見一面的?」我跟他講什麼都沒有,我統統放下了。我說我的一生,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佛菩薩安排的,我非常希望跟阿彌陀佛走;可是如果要我再幫助這個世間苦難眾生,我說也可以,沒妨礙。到第二天我病就好了,第三天我回到香港,養了兩個星期,我又開始講經。曉旭不能像我這樣發心,這個要發真心,不是感情用事,感情用事解決不了問題。而且就是做善事,做善事當時是什麼樣的心態關係都很大,勉強做的,別人勸導做的,勸你做的時候,自己做還要打點折扣,這都不是修大福報。你必須要跟她有一段長時間相處,你對她完全了解,你對佛法了解,然後你就心裡全都明白了。希望你看到這個地方,你要精進,你要真正做到,你不能夠說心口不一,那你將來的福報不如她,那差遠了。

問:有些念佛人感覺自己的行持發心並不如陳居士,若是她都不能往生,我們不是更沒有希望了嗎?

答:這個錯了,你如果要這樣想,我就告訴你,你肯定不能往生。往生在信心!而且人到運衰的時候,宿世、過去生中冤親債主都來找你,這一關你能不能通過?你要不能通過,那是嚴重的障礙。

問:我從來不曾動搖過對佛法的信仰,可是看到陳曉旭的往生,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沮喪和茫然,懇請老法師慈悲開示,幫助同修們堅定信心,勿生退卻。

答:你這幾句話說得很不錯。任何問題都要真正去了解事實真相,你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你自己憑自己錯誤的觀念來看事情。我們今天上午還講到「三量」,你這是屬於「非量」,這個確實會誤導你自己,也會誤導別人。但是,縱然是誤導了,也是古大德講的一句話,「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因果,因果要自己負責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