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殺盜淫妄,這叫四重戒


時間:2015/9/22 作者:長存善心

1殺盜淫妄,這叫四重戒,從這個排列的順序,你就能看到它的等差——前面第一條是最重的,再其次的,再其次的,到最後就是最輕的。

2我們出家的時候受戒,傳戒師告訴我們,你能把四重戒持好就行了,其他的那些小戒、小小戒可舍。可不可以舍?不能舍,舍了怎麼樣?舍了威儀就沒有了,威儀沒有就不是出家人,不是出家人就不是佛弟子。

3老一輩的傳戒師,以這樣的思維教後學,不錯,後來的人永遠趕不上他,永遠走錯路,愈走愈錯,可是他要不要負因果責任?他開的端,他不重視小小戒,這個因果的罪業他必須要承當!

4日常生活一些小事要謹慎,你的戒律才能夠持得好,說小小戒可舍,這個話在經典上找不到根據。小小戒可以舍,重戒當然也可以舍;小戒要不遵守,大的戒就很容易破、很容易犯。

5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這個叫四根本戒,其他是小戒,小戒不守,大戒就守不住。正法要想恢復、要想成就,不從戒律就沒法子。

6今天佛門這個病狀就是小小戒不持,重戒也不持了。要恢復,從哪裡恢復起?從小小戒開始,小小戒都重視了,重戒當然就更重視,這才有救——不是救別人,是救自己。

7所以真正要做到戒律清淨,一定要從小地方做起,也就是說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持戒、一定要守規矩、一定要守法,這樣才行。今天佛教之衰,衰到這個樣子,什麼原因?「小小戒可舍」,壞在這裡。

8小小戒是大戒的根,小小戒不能持,大戒就崩潰,所以很多人雖然一生學佛,最後還免不了墮惡道,這個原因在什麼地方,我們一定要清楚、一定要明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