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殺盜淫妄,他全學會了


時間:2016/11/22 作者:心慧

1現在人很可憐,小孩從小,尤其是父母都工作,沒有人教他、沒有人關心他、沒有人照顧他。誰關心他、誰照顧他?現在照顧小孩的是誰?電視、網路。

2你看這些年輕人,十幾歲的,一天到晚盯著電視、手機,我也不曉得那是什麼東西,隨便到哪裡去看,他精神專注在那裡。那裡面是什麼內容?殺盜淫妄,他全學會了,這還得了嗎?

3現在小孩天天看電視,上國小就用電腦,電視教他什麼,電腦教他什麼,他全學會了,根深蒂固,你要把他轉過來可難了,它生根了。所以有很多做父母的告訴我,小孩不好教;做老師的告訴我,學生不好教,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

4現在的污染愈來愈嚴重,現在人把自己的性德忘掉了,他的想法、看法完全偏差了,與性德完全相違背,他沒有愛心,只有怨恨、傲慢、嫉妒,不能容忍,這樣的心態與他生活環境關係很大。

5現在人正面的沒有學到,負面的全學會了,最嚴重的是迷失了自己的自信心,他什麼都不相信,什麼都懷疑,這痲煩大了!

6今天的社會,污染太多了,負面的東西太多了,他不得不學壞,從小就開始學,根深蒂固,先入為主,他怎麼能回頭?

7現在人遇到聖賢教育,對聖賢教育懷疑、打問號,為什麼?跟他從小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學習到的不一樣。所以現在教學非常困難,教他這些善的東西,他沒見過,他不能相信,這是現在小孩特別難教的原因。

8現在的小孩,正面的東西他沒有看到過,你跟他講,他不相信,所以今天什麼叫孝、什麼叫敬,這意思他不懂,他沒有這個概念。我們講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他根本不懂——他沒有見到過、沒有聽到過、沒有看到過,你給他講再多,他不相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