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近這一百五十年,做了對不起祖宗的事情,把自己的東西否定掉,這個是錯誤!


時間:2015/9/30 作者:王習訓

極樂世界是淨業、是清淨心,心淨則佛國淨。我們這個地方是妄想、雜念、善業、惡業混雜在一起,現前這個世界人造的業惡多善少,所以變成這個樣子。

古時候,不要說很久,二戰之前這個世界還很可愛,居住的環境不錯,學習的環境也不錯,中國人都是受過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聖賢教育,雖然是比不上過去了,但是比今天好太多了。

今天的社會要跟二戰時候比,二戰時候的社會好,比現在好太多了,這是我們親身經歷的。那個時候地球上人口沒有現在這麼多,二戰結束的時候中國人口是四萬萬五千萬,現在我聽說將近十四億,這六十年多了十億人。那時候四億,現在十四億,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完全丟棄掉了。印光大師有言,如果完全把中國傳統文化丟掉,一昧去學西方的,他說中國大概不到一百年,弊病都出現了。現在果然如此。

現在怎麼辦?要拯救。現在有人說,我們要走回頭路是不是?說這些話,對中國傳統文化沒有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它是大道,它跟大自然的運行融合成一體,萬古常新。「常新」是什麼?它適合,適合任何時代,適合任何地區,在這個地球上過去適合、現在適合、未來還是適合。

譬如我們講一個「愛」字,所有的宗教都講「愛」,每一個宗教的經典都能把這個字找出來,而且它使用很多遍。宗教教育是什麼?愛的教育。過去父子親愛,現在父子不親愛了,好不好?過去人有家,現在家沒有了。過去的家是大家庭,是一個家族,一個家族它住在一起,他們實行的是家庭共產,任何人賺的錢,不管賺多少,除了自己生活之外,多餘的都要歸家裡,由這個家來分配,因為還有許多老弱,有疾病的、殘障的,沒有能力工作的,統統都照顧到,所以那個時候沒聽說什麼社會問題,所有一切問題,家承當了。

那個時候國家沒有立學校,統統是家庭學校、家塾,家塾就是家庭子弟學校,由家長請老師在家裡教,孩子長大了,就參加國家的考試,考取了、被錄取了,就會送到國家學校。國家學校,那個時候的學校完全像現在的黨校一樣,是培養各級政-府的幹部的。以那些讀書人就做官了,考取之後讀國家辦的學校,將來畢業之後分發出去做官,各個階層的公務人員,沒有現在的社會問題。

所以真正認識中國文化的人、真正讀中國歷史的外國人,對中國文化佩服。英國的湯恩比博士,他完全肯定中國傳統文化能救現在的世界。他說得很清楚,「解決二十一世紀世界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

大乘佛法也在中國,中國文化就是儒、釋、道,他講得那麼懇切,把整個希望寄望在中國文化身上。

我們自己最近這一百五十年,做了對不起祖宗的事情,把自己的東西否定掉,這個是錯誤!這是招來現前社會的動亂、招來地球這麼多的災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