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老實念佛成就的楷模—具行和尚


時間:2015/10/28 作者:todayok

傳喜法師:老實念佛成就的楷模—具行和尚

這一次我去雞足山,著重看了具行和尚的略傳。具行和尚從小父母雙亡,是個孤兒,親戚家把他帶養大,之後入贅到雞足山濱川縣一個最貧窮的家裡面做女婿。

這家人家也沒有自己的地,都是靠給別人打工。我們劃成份時所謂講的僱農,別人家裡面地種不過來了,請他來種,給他一些工錢。他以前在家叫阿便,入贅別人家做女婿,在外面打工,給人種地。二十歲時已經有兩個小孩了,生活壓力又重,又沒有自己的資本,就靠給別人種地。

結果那一年遭天災,地里都欠收,別人雇不起種地的了,他就失業了,家裡有小也有老。這時候聽說雞足山虛雲老和尚在修祝聖寺,他覺得這有可能是他的工作機會,然後他就上山來找虛老。

當時的當家接待他,問他:「你找虛雲老和尚有什麼事啊?」他說:「聽說你們在修廟,我現在沒處去賺錢,幫你們修廟能夠養我的生活。」當家聖空法師說:「這個事情不用找虛老了,如果你不嫌我們廟裡收入微簿的話,你可以留下,可以給你這樣一個機會。」他非常地感謝。

廟裡收下他之後,一打板上早課,他也就一起起來,別人做早課,他就幹活。開地、種菜,廟裡的重活無所不做,從早到晚,而且從不跟別人交談,別人來跟他聊天,他也都跟聽不見一樣,所以後來別人都不喊他阿便了,都喊他聾子。

住下來沒幾個月,他在這安下來了,有了破房子住,也有飯吃了,隨著廟裡三頓飯。幾個月下來之後,他老婆帶著兩個孩子,帶著她媽媽、弟弟,七八口子來到廟裡看阿便。當家的知道了之後就去跟阿便講了:「你一個人來還行,今天怎麼來了七八口子啊?廟裡又不能養家眷的,這個不行啊!」正在跟他講的時候,虛雲老和尚來了,虛老了解了他家的情況,就跟當家的說:「現在他們也算是難民一樣,能不能在後山給他們搭一個茅棚,搭一個簡易房,讓他們一家能住在那裡,廟裡也需要人手。」阿便一家老小跪下來給虛雲老和尚磕頭感謝,他這一家子被收留在廟裡了,就在後山開荒種菜,廟裡的菜都不缺了。阿便還依然住在這個廟裡,也不去跟他的家眷來往。阿便一直都很用功地在幹活,從早到晚非常盡心盡力。

有一次他遇到虛雲老和尚,他就跪到虛雲老尚面前:「師父、師父,我這個人前世沒修,人長得又醜,也不識字,腦子也笨。聽您講了幾次法,我什麼也聽不懂。您能不能教我比較簡單的,我能夠學的法呢?」 虛老就教他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從此之後,這個阿便就一邊幹活,一邊默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他念起佛之後就更加聾了,別人講話反應都沒有,每天就是念佛做事。

又過一段時間,虛雲老和尚這邊傳戒他又來了,到老和尚面前跪下來:「師父,我想出家。」師父跟他說:「你有家眷之人,你怎麼出家?」他說:「我們家裡商量過了,我們一家八口都要出家。」虛雲老和尚一聽蠻高興,不枉住這一兩年,都有覺悟,都願意出家。虛雲老和尚就答應給他剃度,法名叫「日辯」,受戒的時候給他號叫 「具行」。他出家受戒之後依然如故,還是那樣子天天出苦力,念佛、念菩薩,這樣子在廟裡面一晃,又是四年過去了。

虛雲老和尚看他念佛功夫已經很純了,那天把他找來說:「具行,你出了家之後,不要老窩在一個地方,應該開開眼界,名山聖山你都去走一走。」他說:「我笨我也不想走。」師父說:「跟你講了沒有我,你現在怎麼又有我了?」因為給他起法名「日辯」的時候,他高興得不得了,「我有法名了,我有法名了!」師父跟他說: 「日辯也不是你的名字,虛雲也不是我的名字,你以後念佛要去好好參透這個道理。」師父讓他出去參學的時候他還不想去,虛雲老和尚就呵責他,也是破他這個執著。所以他沒辦法,回去行李收拾好,一點點行李背著就開始出去朝山。

虛雲老和尚從修雞足山祝聖寺之後,雲南省主席也皈依了虛雲老和尚,很多的高官都皈依了他。在昆明附近有一個古廟,但是年久失修,沒有出家人住,當時想賣給那些洋人做遊樂場,但是很多居士不忍心,就發起要請虛雲老和尚來重修這個寺院,叫雲棲寺,後來又叫華亭寺,虛雲老和尚為了修道場就答應下來。

華亭寺在重修的時候,有一天,具行和尚突然出現在師父面前,跪下來向師父頂禮。虛老一看:「你出去這麼多年,怎麼樣?」他說:「我已經把大江南北的各大聖山都朝拜了。」虛雲老和尚說:「你感受如何?」 他說的意思就是,佛法不是外在的,不是看外面形象的。虛老說:「你為什麼回來了呢?」他說「我在外面聽說師父接下華亭,要修華亭,肯定需要人手,我別的不會,我只會幹活,所以我回來能夠助師父一點力量。」虛老非常高興。我們念《八十八佛》裡「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佛」,一切世間最喜歡看到的就是那個精進的,眾生都喜歡,更何況是師父呢!於是他就幫師父做。

修廟是很累的,過去修廟不是說找小工找什麼,大多數都是自己做,主要是出家人挑重擔,其他的就是找一些木匠、泥水匠之類的。一直到我們現在也是,普陀山修建的時候,在外面採購東西都是出家人。過去造塔,世間人哪會設計,不都是出家人自己設計。以前我們國清寺慧良法師,他就是佛教界比較著名的建築設計師,他會造塔。

那時候具行和尚就幫著師父造廟,一直到主體工程都造好了之後,修這些附屬工程的時候,修蓮池海會普同塔。有一天,虛雲老和尚去看工地,具行還在那裡修塔,看到師父來了,給師父行禮。具行就跟師父說:「師父啊,這普同塔修好了之後,我就來看塔吧!」虛老知道他話中有話,也知道他講的那個意思。

後來華亭寺全部修好的時候又一次放戒,還特別請具行做尊證師,他那時候出家已經有十幾年了。尊證做了不久,他有一天把自己所有值錢的東西全部變賣,然後來給大家供齋。供完齋之後,晚上自己就跑到寺院後面的菜地里。

廟裡師父晚上巡僚的時候就沒有看到具行上人,大家都在找,具行到哪去了?有的人還以為他打了齋之後跑了呢!大家想不像。正在找的時候,這個廟後方放大光明,照天照地的。寺院這邊門口不遠也有一些平時避難的,依靠寺廟活命的村民,他們看到廟裡這麼大的光明,以為是失火了,都衝進來救火,救虛雲老和尚。

結果這些在家人、出家人一起找到了後面的菜園,借著火把來看,原來具行和尚坐在那邊,他們剛剛要動,虛雲老和尚趕來了,叫他們不要動!不要靠近!並且派師父把守在那裡,不讓人、畜牲靠近。

第二天,大家一看具行和尚披的袈裟完好無損,但是人的身體都燒掉了,連他坐在下面的草墊也燒掉了,鞋也燒了,他手裡拿一個木魚、拿一個引馨,木魚都燒成炭了,引馨那個棍子也都快炭化了。虛老感嘆:「你這樣子修行,這麼大成就的相,我這一輩子的修行,我以後的成就相不如你啊!」虛雲老和尚就向他頂禮。

這個訊息傳出去之後,當時的雲南省主席,《昆明日報》報社的總編,攝影記者都趕來看,每天都成百上千的人趕來看。虛雲老和尚就跟具行說:「你要給大家看兩天,讓大家知道修行人的這個功德。」那天省主席來看他還懷疑,他說:「這奇怪了,放火燒的話,也不能燒成這樣子,怎麼可能呢?」沒辦法想像的,三昧真火燒怎麼可能呢?他又不知道三昧真火到底是什麼火。

虛雲老和尚就把他那個引磬拿過來敲三下,說一句法語,他這個法體就砰然而倒,就全部變成炭粉一樣的了,他已經全部焚化掉了。

出家將近二十年,他這是標準的聲聞的一種修法,自己沒有伶牙俐齒,也沒有多大的思辯,但是他依止善知識,一心地為常住服務。他卑微的這種出生,也讓他沒有什麼貢高心,很謙下,平時不說什麼,一生當中這樣大的成就。所以這一次我們去雞足山祝聖寺,特意跟大家講這個故事,來懷念這樣一位上人具行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