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金剛經》講解第四十六講  


主講:釋慧祥

日期:2006年09月17日

講別:第四十六講

請大家合掌。

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並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並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好!請放掌。

【經文】「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釋經】須菩提!如果有人說:「如來這樣來,這樣去,這樣坐,這樣臥」。這種人,不能理解我所說經典的含義。為什麼呢?真正的「如來」,沒有從任何地方來,也沒有去任何地方,所以稱為「如來」。

【說明】佛陀所說「如來」一詞的含義,不是只有一義,而是有多義。在《金剛經》中,佛陀對「如來」一詞的說明如下:

(一)「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CBETA,T08,no.235,p.749,a23~25)。

(二)「如來者,即諸法如義。」(CBETA,T08,no.235,p.751,a26~27)。

(三)「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CBETA,T08,no.235,p.752,a17~18)。

(四)「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CBETA,T08,no.235,p.752,b4~5)。

眾佛友!當然在別的經中,佛陀也開示有關「如來」其他層面的含義,我們都當一一深入觀照、體會。因為,現在我們在講《金剛經》,所以,我只就《金剛經》的經文來談「如來」一詞的含義。希望佛友們可以循文見義,解如來實相。

「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依我的理解,這句經文的意思是:「如果能照見諸相及其非相,則見如來」。

舉例說明:當您照見佛陀在什麼情況下,會以三十二相的方式出現,又照見佛陀在什麼情況下,不會以三十二相的方式出現,這時,您才能真正瞭解如來的相。

如《地藏菩薩本願經》載:「爾時,世尊舒金色臂,摩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諸分身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舍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身度脫。或現男子身,或現女人身,或現天龍身,或現神鬼身,或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於人、悉皆度脫。或現天帝身,或現梵王身,或現轉輪王身,或現居士身,或現國王身,或現宰輔身,或現官屬身,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乃至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而以化度,非但佛身獨現其前。」

從經文中我們知道,如來非只有一種身相。因此,如果您能知道什麼情況下如來會現這種身相,什麼情況下不會現這種身相,那您就知道什麼是佛陀了。這,就是如來身。

眾佛友!我們末法眾生,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無法看到佛陀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佛身相呢?

那是因為我們的根基,不適合這種以佛身相的因緣來度化。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個性,剛強難化,難調難伏,就算真地看到佛以三十二相身現前,都還會起邪見惡念來對待,不能以清淨心、柔軟心,來接受佛陀的幫助。為什麼如此說我們自己呢?

因為,當我們遇到善知識時,都是用自己自以為是的標準在衡量對方。可知,當我們遇到佛以三十二相身出現時,也是會以同樣的習慣,自以為是的標準在衡量對方。

當我們遇善知識時,就算願意聽聞佛法,也往往對其教法不恭敬,還希望有更簡單、更容易、更不需要修行就可以成就的方法。

因此可知,當我們遇到佛陀出現時,也還是會以同樣的習慣,對其教法不恭敬,還希望有更簡單、更容易、更不需要修行就可以成就的方法。所以,就學不到佛陀的法了。其實,佛陀不論如何教我們,都一定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了。

當然,還有很多原因,造成佛陀無法以三十二相身來度我們。請眾佛友自行去參究。如此,自己就能慢慢反省自己,改進自己,將來就有機會遇到佛陀以三十二相身來度我們。

好了!眾佛友,今天因為網路斷線的因緣,所以耽誤了一些時間,又現在我要出門了,所以得下課了。

祝大家進步,直趣無上解脫自在!

(注:已經慧祥法師初次校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