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普獻法師:佛教徒的財富觀


時間:2015/11/12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普獻法師:佛教徒的財富觀

心地法門:「我們無須逃避現代生活中的功利,但必須懂得開啟自己的心性。」

一般談到修行,很容易有一個觀念:就是遠離人群,躲在深山裡面閉關靜修,躲在林邊水下,就好象是能夠安下心來。

在這個塵世當中,人來人往,很多人安不下心來。也許在這種工商業時代,我們要生存,就必須有物質生活為基礎;要有物質生活為基礎的話,跟人相來往爾虞我詐的,所以我們總覺得世俗的人生當中不能修道。依佛法來講,精神生活一定要有物質生活做為基礎。

有些信徒認為在社會上牟取種種的利益,謀取種種的利潤,好象是對修行的一個很大障礙。但是依佛法來講,世間的財富本身不是罪惡,它的本質是中性的。所以以一個信佛學佛的人來講,在世間謀取種種的福利,這也是修道的必修項目,也就是修道。

因為我們有道心,我們所謀取的利潤不是貪圖個人的享受,有了這一份利潤才能讓父母、妻子、兒女衣食溫飽,避風避雨。我們的下一代有好的教育,我們有這些經濟基礎,我們才能夠有修道的時間。如果我們三餐不繼,難以維生,就無心修道了。

所以不要把世間的功名利祿認為是一個障道,最重要的是我們把這些功名利祿作為修行的一個基礎,讓我們能安家立業,使父母眷屬都能夠生活安定。我常常講一句很世俗的話:賺錢也是修道的項目。如果你不能維持最起碼家庭的溫飽,你修道也很困難。所以這個地方就是告訴我們無須逃避生活當中的功名利祿,只是說我們利用這些身外物來修道,利用它來養活我們的眷屬。

但是,有了這個經濟基礎,我們必須利用這些去賺取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如果我們把生命定位在追求豐富的財富,那只能過著庸俗的人生。我們必須利用世間的財富來追求比財富更寶貴的東西——智慧福德。所以,利用世間的財富來創造更有意義的生命價值,這是我們追求財富最高的一個目標。

你有財富,家庭能溫飽,生活安定,你才能打坐、用功修行;你有財富,你才能去幫助窮人。你看世界上有許許多多大慈善家,他們要建齊十萬間的房子讓窮困的人能夠受益;到非洲消滅貧窮;到印度消滅疾病;這些都是靠這些大企業家的那種胸懷,這些都是大菩薩。所以我們必須利用世間的功名利祿來賺取比金錢更有價值的智慧福德,不要把追逐世間的財富當作罪惡。

如果我們沒有道心,世間的財富會讓我們迷失,有一句話叫做「財多傷身」。美國有統計,中樂透獎的人最久只是到七年他就一無所有。這七年當中不曉得換了多少個妻子,換過多少間房子,換過多少輛車子,吃喝唱跳的,就迷失了本性。最多只能維持七年,最後是一無所有,身體也搞壞掉了;這是美國統計的。

中了樂透獎的人,我給它一個名詞,叫做「樂極生悲」。財富在一個有智慧的人來講,可以利用財富創造福德、修養智慧;對於一個沒有智慧的人來講,那真的是他生命中的負擔,財多傷身。(佛學講座9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