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家風與家運


時間:2015/11/21 作者:清蓮

2007年7月,一位女孩參與了龍樹初發心師兄的放生。當時她正受一些瑣事困擾,心情煩躁。一個偶爾的機會跟著朋友去放生,放生後,感覺煩惱一掃而光,按她的話說,從來沒有這麼暢快過。從此她喜歡上了放生,並且就此逐漸開始學佛。她是經商的人,生意做得很成功,但看上去一點不象生意人,面容清秀,言談舉止之間一股書卷氣。

後來參與的次數多了,龍樹師兄漸漸了解到她家裡的一些情況。原來山東博山西冶街以前那條青磚石板路,是她爺爺發起修建的。當時的西冶街是博山區最繁華的一條街,街兩旁店鋪林立,以當地出產的琉璃工藝品遠近聞名。幾十年了,街道被行人踩得光光亮亮的。近年城區改造,這條街變成了柏油路。但老一輩的人還會常常提起以前的老街,只是鋪路之人早就淡出了人們的記憶了。

以前博山區有很多小煤窯,她祖父在抗戰前是一位小煤窯主。當時的博山城區,連一條像樣的路都沒有,全是土路。晴天滿街灰,雨天一身泥。她祖父發家之後,為了造福地方鄉親,聯合其他幾個煤窯主,耗費巨資,在當時的博山城中心,以青磚間隔青石板,修了一條大道。

正是祖德流澤,感召家族幾代興盛。她父親這一代,人丁興旺,家族事業勃然而興。她父親以前是國營企業的幹部,退休後閒不住,開了一小加工廠,生產包裝袋。本來只是小打小鬧而已,沒想到開廠不久之後,周邊很快上了很多化工廠,需要大量包裝袋。從此生意不斷找上門,有如神助。靠誠實守信,勤勞苦幹,更靠「沒來由」的好運,她父親幾年之間賺了幾十萬。

上世紀八十年代,萬元戶就很了不起了,何況幾十萬,那簡直是天文數字。以這第一桶金為基礎,家族後來開始涉足各個行業,包括房地產、珠寶玉器、裝修等等,一路左右逢源,逐漸發展成為現在的集團公司。

到了她這一代,她長兄現在是一家單位領導。早些年,本地發生一起重大車禍,出事的是一輛大客車。當時車上有幾個人販子,從外地拐了兩個嬰兒。也許真應了惡有惡報的老話,幾個人販子都死於車禍,兩個嬰兒卻安然無恙。因為斷了線索,找不到孩子的親人。那年代當地沒有社會福利機構,所以如何處理兩個孩子,成了公安部門的難題。

她哥嫂看這倆娃兒可憐,就出面收養了下來。他本身已經有一個女兒,這下又多了兩個兒子。他哥當時只是普通上班族,養三個孩子,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們夫妻對這兩個男孩,視如己出,疼愛有加,跟對待自己親生女兒完全一樣。話說從來好人天照應,之後她哥就在仕途順風順水、步步升遷。

她自己是清華大學碩士畢業後,出國留學三年。讀完書後回國經商,事業做得很成功。那兩位領養來的侄子又會讀書,又能幹,現在都在一起打理家族生意。

這一家子家風很好,幾代人都樂善好施,寬厚待人。尤其可貴的是,姊妹幾個都特別有孝心。她母親年近八十,因中風偏癱,長期臥床,生活不能自理。她們家雖然物質條件這麼好,但從沒有請保姆照顧母親。外人照顧,哪有自家人貼心的?兄妹幾個多年如一日,在病床前伺候老母親,事事親為,無微不至。老人久臥床枕,煩躁之下,經常沒來由地發脾氣,他們從來不頂一句嘴,私下也從來沒有一句怨言。都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但這話在她們家卻完全成了例外。她父親身板倒很硬朗,精神也很健旺,每天到處散散步,喝喝茶,晚年生活十分滋潤。有次聽她說起,她經常為老爸洗腳,剪腳指甲——這事看來細微,試問幾個人能長期如此,習慣成自然的?看來興旺幾代人,不僅是祖德流澤,更因為家風淳厚。

按語:

《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一代人發家,還有運氣的因素;代代興旺,就必定是家族德行感召的。沒有這場德行,哪來這場富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