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專注當下,勿憂過去與未來


時間:2015/11/25 作者:悟悠

通常,人們對快樂的本質感到困惑。我們日常所經驗到的快樂,受到行苦的影響,是有染的快樂,它就好比是放下重負時的輕鬆之感。唯有成佛、進入涅槃才是真正的快樂。

有些人由外在的事物中尋求快樂,但快樂終不長久。例如你買了一輛新車,連續幾天感到快樂與歡愉,之後感覺也就消褪了。我們將終極的快樂與暫時愉快的感覺混雜在一起。不論開派對也好,爬山也好,快樂的感覺只是暫時的,因為它是依賴外在條件而有的。

我們應當用智慧來分析導致真正的快樂的原因是什麼。屆時,我們將發現,為了獲得真正自然、不費力氣的快樂,我們須要內觀自心。

例如禪修時,我們之所以感到平靜,是因為回到了心中的家,我們心是放鬆的,不憂慮過去與未來,只專注在當下。這種狀態不需要依賴外在的條件。

但是,我們不可能整天都在做禪修,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大忙人!因此,我們需要一個在生活當中可以修持的方法。這個方法的要點是,我們必須隨時保持正念,不論手上正在做的是什麼事情,我們要善用心的明晰力,去觀察心念的生滅,然後在一天結束前問問自己:「今天做了些什麼?」

即便只能在一天當中的某些時刻,或是只能對某些活動保持正念,它也會讓我們的生活具有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