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我的理想不在那裡,我應該如何取捨?


時間:2015/12/15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我的理想不在那裡,我應該如何取捨?

達真堪布開示於2015年第一屆大學生體驗營

問:家裡人為我安排了很多未來要走做的路,可是我的理想卻不在那裡,我應該如何取捨?是應該順從家裡,還是應該順從自己的本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答:其實誰都很難,還是要隨著自己的緣分走,也不是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不是父母想讓你做什麼就做什麼,就一切隨緣吧,會有自己的緣分,會有自己該走的路。當然,不可避免地會有很多這樣或那樣的選擇和想法,當父母的想法和你本人的想法不同,當父母給你選的路和你自己所選的路衝突的時候,可以和父母好好談,不要固執。為人父母,也應該心平氣和地好好溝通,不要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我的想法對」,父母也不能這樣。大家一起好好商量,好好去觀察,然後再選擇,最後再定。

肯定是要隨緣的,不隨緣也不行。一旦出現你說的情況,我建議你要跟父母好好談,把你自己的諸多理由跟父母好好說;父母肯定也有很多想法和理由,她們也可以說,大家一起好好觀察分析,看看到底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不正確的,然後再選擇正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