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只有嚴持戒律,才能安住在菩提道


時間:2015/12/16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只有嚴持戒律,才能安住在菩提道

只有嚴持戒律,才能安住在菩提道,才能修佛法,不守戒律,是外道行為

「四者,自身安住佛菩提道,亦化眾生令住佛道。」自身安住佛菩提道,那就是安住在戒律上,以戒為基礎,不管大事小事都用戒律來衡量自己,所以說用戒律衡量自己,必然安住在菩提道。

昨天還是前天?有個居士問我,說:「我到底怎麼修啊?書沒少看,但不知道怎麼修了。」都以為看看書就知道怎麼修,書沒少看,但不知道怎麼做。我們都說佛菩提道,那什麼叫安住菩提道呢?就是把戒律嚴謹持好,必然安住在菩提道上。因為戒是菩提之本,也就是它的根本,安住戒律就有菩提;如果不安住在戒律上,有沒有菩提?是永遠不會有的,永遠不會有。這就是戒律與其他法所不共有的地方。

外道有沒有?沒有,因為它沒有佛的戒律。他會不會成佛?他不會成佛。會不會得菩提?他不會得菩提的。那麼佛教呢?佛教如果守住戒律,他必然有菩提;如果不守戒,比如說我念佛、參禪、持咒、修密,能不能成佛呢?不能成佛,這屬於外道行為。所以說一切都是以戒律為根本,只有嚴持戒律了,才能安住在菩提道,這才能修佛法呢。

所以大家一定要清楚,什麼樣是度眾生?你只有嚴持戒律,安住在菩提道,才能化度眾生。眾生並不看你念佛多少,也不看你講多少大經大論,也不看你有多大的神通本領,你在虛空飛——那能飛的多了,鳥也在虛空飛,飛機還飛呢,核子彈也飛……眾生並不嚮往這些東西。但是你要嚴持戒律,就能夠令眾生嚮往,而且能令眾生向菩提走。所以戒律是度化眾生的根本,菩薩一定要這麼做。一心求法,應該想怎麼把法落實到實際處,怎麼樣得到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