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讓企業管理簡單高效的五招


時間:2015/12/19 作者:悟悠

企業管理的核心是什麼?管人還是管物?管人的核心是什麼?心分我的心和他的心,管自己的心怎麼管?管他人的心怎麼管?這都是一個企業要思考的問題。通過觀察和思考,我把企業管理分成了五個方面。

第一,制度的管理。企業就像是一個國家,沒有制度怎麼行呢?一個團隊要想長久健康發展,沒有制度怎麼行呢?肯定不行。

第二,氛圍的管理。氛圍,是一種聚合起來的無形的氣場。比如,當我們穿著同樣的衣服,唱著同樣的歌,有著同樣的嚮往,就會形成一種氛圍,而這種氛圍就會讓我們的心聚在一起。

第三,教育的管理。老闆天天去批評自己的員工一般效果不顯著,所以企業一定要組織員工去上課,請第三方來教育。比如,有朋友來訪,而這位朋友很有特長,就可以邀請他來講課,這樣朋友也會很高興,而我們也能夠接受教育。

第四,文化的管理。文化是什麼?它是一種無形的能量,會自動讓企業中各種力量凝集起來。上市公司大北農集團認為自己唯一的產品是文化。員工的父母都以見過董事長邵根伙博士為榮,老闆就是他們的精神領袖。

邵博士是個非常節儉的人,不開好車,不住好房,但是他把自己幾個億的股份分給了員工。這非常偉大,也是最正確的選擇。善是從眼前開始的,不要向外做善事。當我們眼前的事情都做不好,卻把善事做的很遠,這個叫偽善。

比如,向某某捐款500萬,但是平時給員工的獎金卻很少,這樣捐助的效果好不好呢?當然不好。但是如果把這個錢分成兩份,一份400萬用於捐款,另一份100萬分給員工,你就會發現這個效果比捐款2000萬還有效,為什麼?因為員工能感受得到公司的福利。所以今天我們團隊的管理思維要改變一下,首先對近的最好,慢慢再遠,這個不是分別心,這個是遵循自然規律。

電風扇會離我們越遠風越大嗎?烤火爐會離我們越遠越發熱嗎?不會。所以由近及遠是自然規律。佛法講究緣分,因為離得近的人緣分深。比如,我們可能給司機十美金,但是離我們很遠的地方有個人在受窮,沒有飯吃,我們也不會給他送塊麵包過去,為什麼?因為沒有緣分。所以文化需要我們用方法去思維,讓人生能夠獲得解脫和利益。

有的企業掛滿了標語,寫的很好,但是不走心。凡是文字不走心的全是廢品,說話不走心全是廢品,不走心有什麼用呢?因為一切的變化都是由心開始的。佛山有一個公司,他們把我講過的一句話貼在工廠裡面,「組長、廠長、董事長都不如成長」。這句話就走心,試想如果一個消極的員工看到這句話,通常會升起信心;如果一位驕傲的廠長看到這個,通常就會升起謙卑。

我曾講過有一個團隊就強調,名可讓,利可讓,唯有成長當仁不讓,為什麼?什麼都不如成長,成長是生命最大的財富,除了成長,財富一無是處,除了成長,生命一無所有。我也是這樣重視,相信佛法很簡單,外面叫依報,心念叫正報,只抓正報,不抓依報,因為依報是隨正報變化的。也就是說,花到底是紅的,還是白的,不用塗油漆,也不用塗顏料,只要抓種子就行了。

所以成長很重要,員工也好,顧客也好,用一切的方法,給他們錢,給他們物,給他們工資,給他們名頭,給他們這個職位,所有給他們的,就只有一個目的,讓他們成長。也就是說,這一切是工具,不是目的。比如我們給員工一個頭銜,並不是以給名利為目的,而是給他一個台階,讓他繼續往上走,從世間的世俗的東西,比如說名利、錢財、地位,走向生命,用佛法說,走向解脫!

第五,信仰的管理。多人開公司辦企業,賺了很多錢後就不知道該幹什麼了,當他發現什麼都可以買,什麼都可以吃,什麼都享受過了,突然發現人生沒意思、沒動力了。所以,信仰就是我們從文化開始,然後形成一種強大的能量和氛圍,慢慢讓大家接受到一種精神上的連結,進而從內心生髮出源源不斷的動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