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臨命終心不顛倒你沒把握,因為現前心顛倒了,晚上作夢顛三倒四


時間:2015/12/22 作者:心源

解【複次是利。約命終時。心不顛倒而言。】

前面解釋是就一般來講,實實在在是難得。此地講這個『是利』就我們一生,切身問題上來談談。這是講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心不顛倒,這個與我們關係太大太大了。念佛人臨命終時,心不顛倒是決定往生。一般人或是學佛,或是不學佛,他沒發願求生西方的,臨命終時心不顛倒,他不墮三惡道,可見得臨命終心不顛倒的重要。你能不能有把握心不顛倒?你沒把握,為什麼你沒把握?現在顛倒,現前這個心顛倒了,晚上作夢顛三倒四,那就證明你心顛倒。現在心裡頭妄想太多,分別執著妄想太多,這就是顛倒。

給諸位說,如果現前一切分別執著妄想都沒有,現前心不顛倒,臨命終時心決定不顛倒。現前心裡頭念念就是一聲阿彌陀佛,心口相應,臨命終時怎麼會顛倒?由此可知,臨命終時心不顛倒是你功夫的代價,是你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的功德利益。你放不下那你就顛倒,你顛倒你就免不了三途六道,這個事情痲煩,這個事情大,真正大事!決定不能夠疏忽了。無量劫來生生世世修行沒成就,還落得今天這個樣子。如果有成就,你就不到這個世間來了,沒成就!還是現前這樣顛三倒四,要覺悟,這一生這個機緣不容易遇到。在這個講堂裡面,我們展開經卷,讀到祖師的註解,把這些理與事這麼樣清楚,這麼明白的告訴我們,這種機遇難得,百千萬劫難遭遇!所以要珍惜這個機緣。

解【蓋穢土自力修行。生死關頭。最難得力。】

這個話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穢土』是什麼?五濁惡世。我們現前這個世間,舍淨土法門,淨土是二力法門,靠佛的力量,佛來接引。如果不修這個法門,修禪、修密、修其他一切法門,統統是自力法門。到臨命終時,這個時候一生的善惡業習統統現前。《楞嚴經》上說的「十習因,六交報」,善習三善道受生,惡習三惡道受報去了。千萬不要有一個錯誤的念頭,我一生都持齋念佛,還會墮三惡道?持齋念佛沒有給你打包票,保證你不墮三惡道,沒這個事情。

朱鏡宙老居士《八大人覺經講義》裡頭,記載著民國初年一個事實,那是真的,不是假的。在上海有一個很有錢的人過世,在生的時候,佛門的功德,除非不找他,只要找了他,慷慨布施,持齋念佛一家人修行。死了以後,他太太很想念他,他有好幾個太太,不知道是第幾個姨太太,很想念他,找了個走陰差的,正好在上海有個法國人,不是中國人,走陰差的,只要把他的姓名、籍貫、年齡,以及他死了以後葬在什麼地方告訴他,他就能把這個鬼魂找來,找來時跟他家人說話,價錢要得很高,那個時候要十塊大洋。給諸位說,在那個時候十塊大洋,差不多是五、六口之家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差不多相當現在總是五、六千塊的樣子,這個價錢相當之高。

他家有錢無所謂,送了十塊大洋,統統都告訴他了。找不到!找不到時,是騙人,你欺騙我。那個法國人不服,他說,我真有這個能力,我這個錢決不是白收的。到最後談了,他也不肯退,退了他自己名譽不好聽,他又提出一個條件。他說你們家如果有親戚朋友,要是過去的,我來給他找找,收半價,如果我要是找不到的話,那我這錢完全退給你。她一想,剛剛她那個大兒子過世沒多久,她就把那個少奶奶找來,好了,你交五塊錢給他找找看,結果沒有一會兒,找到了。

找到時候,他就告訴他穿的什麼衣服,什麼樣子,講得完全對,以後就聽到聲音了。就問他:你父親剛剛過世沒多久,他跑到哪裡去了,怎麼找不到他?他的兒子就說:他已經墮地獄了。他的家人聽了氣死了,他一生都做好事,持齋念佛,怎麼會墮地獄?結果他兒子才漏了一個秘密。他說:他從前在滿清時代做官,朝廷有一次叫他去賑災,帶了很多錢去賑災,他大概把這個錢自己吞沒了,災區裡面得不到救濟,死了不少人,這個罪業太重了。這個事情沒人知道,所以他家裡人也不曉得。

滿清亡了之後,到民國時代,當然他沒做官了,他有的是錢,天天念佛,天天做好事,也沒法子彌補,還是墮地獄。結果家裡人不相信,問他,他說有一個朋友知道這個事情,那個朋友也住在上海,他說你可以問他,他家裡人果然找到他的老朋友,他老朋友想想,是好像有這麼回事情,但是他自己究竟得多少好處,不曉得,確實有這麼一樁事情。這個事情真正是一定要問自己的良心,重大的過失無法彌補,彌補是能彌補,他沒捨得乾淨,他不能盡心盡力去彌補他的過失。

譬如貪污,貪污了一百萬,我做八十萬的好事情,你還得二十萬的便宜,還是要墮地獄。世間人承認你大善人也不行。你這個罪過沒有法子消滅,不要以為經上講的念一聲阿彌陀佛,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那我這一點罪,念幾聲不都滅掉了嗎?結果還是滅不掉的。那個滅罪,剛才講過了,要念到一心不亂才能滅罪,一心不亂是心地乾乾淨淨,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了。

在二百四十四面第四行,圓瑛法師有幾句話很重要,「若念佛之人。兼修福慧。及有淨願。臨終自然。心不顛倒。故余歸心淨土。自號三求堂主人。求福。求慧。求生淨土。以上二求。助成淨土之求。高登上品」,這幾句話是圓瑛法師現身說法,他老人家一生教宗《楞嚴》,行在《彌陀》,他是研究《楞嚴經》起家的,最後是歸心淨土。他自己住的那個房子叫「三求堂」,你看經本前面有他的像,有一副對聯,「求福、求慧、求生淨土」,三求。正與經典裡面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是一個意思。

這個我們暫且不說,要緊的前面所講的,念佛人要兼修福慧,什麼叫福?什麼叫慧?這一定要清楚。清淨心是福,我們心裏面有很多牽掛,那不是福。所以諸位要曉得,福報不是五欲六塵,不是財色名食睡,那些東西一樣也帶不走,只有找你的痲煩,不會給你有好處的。所以佛在經上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不是好事情,一定要覺悟。福報是身心清淨,為什麼?你才會心不顛倒,現前心不顛倒,臨命終時當然心不顛倒。慧是什麼?慧是能看破,福是能放下,看得破、放得下這是福慧。淨願就是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具足。

所以諸位不要看到這兩個字,喔!大概福是福報,要多多賺錢我有福報了。慧是聰明,我得樣樣多學一點,那你全都搞錯了。福是放下,放下就有福了,看破就有慧了,這是真正的福慧。確確實實能夠幫助我們解決大問題,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所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這一生能解決,這個福慧還得了!這一個人的自在、幸福、享受,就是身心清淨、身心無事,世出世間第一等福慧之人,圓瑛老法師給我們做了個示範。

阿彌陀經要解(第四十八集)198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