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愛護親族之五,人前人後一樣,不做欺騙的行為


時間:2015/12/23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愛護親族之五,人前人後一樣,不做欺騙的行為

第五個,不欺,就是不欺騙,沒有欺騙的行為。這個很容易明白,但是我們做起來也是很難的,人前人後他就不一樣。你看人前可能他沒有什麼欺騙,因為你都看到了,所以我也不騙你了——背後就不一定了。比如說,這個利益——講分東西,如果是在背後,有可能我們心就不太真實了。

比如說,咱們現在做供菜。供菜做完端在盤裡或是打出來都很乾淨、很利索,但味道好和壞有千差萬別,消業不消業也有千差萬別,為什麼呢?在你製作的過程中,有沒有不乾淨的地方?比如說有的做供菜,筷子用完了,勺子、筷子順手就放到鍋台上了。那鍋台也是埋汰的,他拿起這個筷子也不涮,繼續炒供菜,這是在家人常遇的一件事。有時給佛做供菜也是這樣,這樣我們獲得的利益就會很小,我們獲得的吉祥也會很少。

因為這裡有個什麼呢?有一個欺騙。做好了你看不出來,但背後的東西太多了。所以我們應該有個不欺騙的心,不管在人前、人後,不管知道或不知道,我們都應該以誠心相待,不能有半點的欺騙之心。這是對同族,就是我們的眷屬,除了父母、妻子、兒女之外,對其他的眷屬也都應該這麼做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