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功德的根本是戒律


時間:2015/12/29 作者:妙音居士

「彭際清居士曰:故知淨土資糧,全憑功德。功德之基,莫先持戒。以戒淨則心淨,心淨則土淨」。彭居士這幾句話說得好,念老用這幾句話來做這一段的結論,苦口婆心勸導我們。淨土資糧,我們求生淨土,想往生到極樂世界,資糧是什麼?資糧是旅行必須身上帶一點錢,這是資,過去沒有旅館、沒有飯店,必須要帶米。我們在抗戰期間逃難,身上背一個米袋,要帶一袋米、要帶行李、要帶一點錢,這齣門不能夠缺少的。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不能缺少的條件是功德,功德是什麼?功德的根本就是戒律。

三皈天天念,提醒我們,皈依佛是覺而不迷,皈依法是正而不邪,皈依僧是淨而不染,常常想到覺正淨,這是三皈,這是佛法修學的終極目標。從哪裡開始?從十善業道開始,「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從這開始。所以戒是根本,戒淨心就淨,心淨佛土就淨了。極樂世界是淨土,心淨則佛土淨,往生極樂世界人必須要用清淨心,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必須具備的條件,到達極樂世界,你得到的是大乘無量壽莊嚴。大乘是智慧,無量壽是福德,莊嚴是美好,就是極樂,統統得到,條件是清淨平等覺。我們要修清淨心,用什麼修?一句佛號,所有一切妄念統統放下,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用這一句佛號,把心裡頭不乾淨的東西、污穢的東西統統洗刷乾淨,這個人決定得生。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