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實際修持的重要性


時間:2016/1/8 作者:妙吉智悟

廣求多聞當然是很好的,但需要修持助伴的戒律來做裝飾,不注重實際修持,積累「我已多聞」只做表面文章,真正學佛的人是不贊成的。

因此,在《聞法品章》中說:「如果雖然已經多聞,對戒律不加以守持,因未守持戒律而引起他人的嘲笑,那麼,這種多聞也是不圓滿的。

如果雖不是廣學多聞,但對學到的一點教誨,認真地修持,以戒律來裝飾自身,因為這種人持戒清淨而得到了他人的稱讚,所以他所聽聞的這些教誨等也逐漸變為圓滿。

又,另外有些人既不多聞,又不持戒,因為他二者都不具備,所以更引起人人的詆毀,根本沒有讚許的地方,因此,這種人最後一無所成。

又有一批有見識的修行者,廣求多聞,尤其對允諾的戒律注重守持,因為他二者都具備,所以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和讚許,所以,他的這種修持方式是十分圓滿的。」

《聞法品章》:「對佛所宣說的法,應當知其多聞的重要性,也要知道修持禪定的重要性,以戒生定,以定生慧,否則,對承諾所承受到的戒律不加以守持,漠然置之,放逸懈怠,不自檢束,就和醉象一樣,產生迷惑煩惱,雖然多聞而知其理,也對自己和一切眾生都起不了大的作用。

相反,又有一部分行者對諸善知識所傳授的佛法生起堅定的信心,把聽到的教誨,以身體力行做取捨,行持忍辱使他人生起欣喜,因自己盡力持戒不曾污染,又以多聞加以修持教誡,最終獲得正果。」

《策勵清淨心論》:「一天喜歡談些空話不修行度日的那人,臨到死的時候,才知道了修行的重要,但為時已晚、已經來不及了,因上,心生悔恨,產生了難以言表的重大憂苦,這就是平時喜歡談說空話的過失,占去了修行的機會。」

又說:「比如,在觀賞演戲當中,看戲的某人,學著戲場中的人做舞姿,有人問,你懂得跳舞嗎?

他說,我不懂,就模仿別人。又如,有一人在演講另一勇士如何征服他人故事的時候,聽眾的一人以為演講者也具備這樣的才能而問道,你也有這種本事嗎?

此人答道:我沒有這樣的本領,只不過說說別人的才能而已。

同樣,我們講述佛法的功德時,別人問,你也具有了這樣的佛法功德嗎?回答說:我沒有真實修持,而是講述其他善知識的功德罷了。

如果自己不認真地去修持,這也是平時喜歡談說空話的過失,說這些無意義的空話而占去了修行的機會。」

又如:「雖然甘蔗的皮有點甜味,但不夠精華,真正精華的甜味在甘蔗的皮內,因此,人們只食其皮,根本嘗不到最精華的美味。甘蔗的皮和其他樹皮不一樣,因其帶點甜味,故只食其皮,就得不到真正精華的東西;

同樣,只講解佛法的詞句,不深刻領悟內容,不實際修持,就和食甘蔗的皮一樣。若要求到最精華的東西時,必須捨棄表面的東西,要刻苦地、持之以恆地思索佛學的內容,並要努力修持才能成功!」

以上段落中講的「過失」表明了閒言閒語所產生的過錯,更說明了不實際修持而帶來的過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