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印祖教誡 莫用無價之寶珠換取一根糖吃


時間:2018/12/2 作者:至誠感通

印祖在《一函遍復》中講到:一切功德須回嚮往生西方。

【凡誦經,持咒,禮拜,懺悔,及救災,濟貧,種種慈善功德,皆須回嚮往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一有此心,便無往生之分。而生死未了,福愈大則業愈大,再一來生,難免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之三惡道中。若欲再復人身,再遇淨土即生了脫之法門,難如登天矣。】

這裡誦經、持咒、禮拜、懺悔指內修的功德,救災、扶貧、種種慈善指外修的功德。無論內修、外修,都要在最後把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淨土。切切不能以這些功德求來世人天福報,因為一有求來世人天福報的心,就是還想這一期生死後再投生人天,這樣就沒有生西方的份了。

這樣沒有了脫生死的話,就還要在三界裡受生,以今生修了功德,來世會享受福報,福越大造業就越大,再一轉生,就難免被業力牽住,墮下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那時想再得到人身,遇到即生了脫的淨土法門,就比登天還要難了。

【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人現生了生死的。若求來生人天福報,即是違背佛教。如將一顆舉世無價之寶珠,換取一根糖吃,豈不可惜。愚人念佛,不求生西方,求來生人天福報,與此無異。】

所謂違背佛教,是指佛教導我們念佛要發求生淨土了生死的心,這樣來轉成解脫、成佛的正因。如果我們求來生人天福報,就是發再來輪迴受生的心,這樣使念佛的功德成熟為人天福報,就和佛的教導相違。

「舉世無價寶珠」譬喻持念萬德洪名,可以使人往生西方極樂、成就極廣大功德。「換取一根糖吃」,就是換取人天福報。

要知道我們念了一些佛,就等於積到一筆資金。這筆資金在哪裡使用,全看自己的心怎麼處理,也就是說自己的心把它回向在哪裡,它就在那裡成熟果報。正確的做法當然是聽從佛的教導,把念佛的功德回向在往生西方、迅速圓滿無量菩薩行,由此普度法界眾生上。這樣做就使得念佛的功德轉成廣大無盡的功德,唯一有益、不會遭致後患的功德。如果只回向在來世得人天福報上,那就是在投資的決策上犯了大錯。念佛的功德本來像無價寶珠,回向在往生、成佛、度生上,就成為出世間極大的義利,現在只回向得人天福報,就成了暫時的享樂,最終墮入惡趣,遭致極大的殃禍,都是由於愚痴不明了緣起而導致的。

總之,一般凡夫臨終時的心只能趣向一方,而不能分化十方。這樣趣向西方就不是趣向東南等方,求生淨土就不是求生娑婆人天。反過來說,如果求來世生在人天享受快樂,也絕不會生到淨土。因此目標必須專一,要一心以西方為歸,放下一切世間希求。

這樣決定好了目標之後,就只求生西方、只有這一條心,修任何功德都只回嚮往生淨土,快速成就佛道,再來普度眾生。

摘自智圓法師《一函遍復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