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怎樣帶爸爸媽媽學佛?


時間:2016/1/12 作者:妙音居士

信眾:自己學佛了,怎樣帶爸爸媽媽學佛?

傳喜法師: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四十里範圍內沒有天災人禍。你力量暫時沒這麼大,首先你自己會好,然後家庭會好,對爸爸媽媽,如果他們信佛的,當然很好,如果還不信佛,也不要強逼著,還是要用孝順來感動他們。讓他們感到,我孩子學佛了真好。

不要責備他們:學佛這麼好,你怎麼不學佛? 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慢慢感動他們,還要很善巧,因為你是小輩,比如你拿本書,不聲不響地放在那裡,他如果有興趣就會去看,他有自尊心,你要給他台階。小孩有逆反,大人也有逆反。

如果家裡有學佛的環境,那你可以打打坐、念念經。如果家裡還不太同意,那你學佛就要秘密地、轉為地下暗中進行,不要讓爸爸媽媽擔心。他暫時不理解,不要強迫他們接受,漸漸地,他看你是一個乖孩子,等你越來越有影響力了,他相信你的選擇了,這時候你介紹給他,就很有說服力。

—— 有時爸爸媽媽不一定聽我們的,所以要用智慧來處理這些事情。不是說,佛教好,我就強迫。要看的,佛教好,你還不好,你還沒有足夠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別人,因為別人不了解佛教,只了解你,如果你好,就會讓爸爸媽媽感動,你那時候講話就有力量了。

大家要懂得這個道理。像我在家裡兄弟中是最小的一個,以前我講話別人不會聽的,隨著每樣事情,他們漸漸覺得「我有我的道理,我有我的能力」,後來當我選擇了信仰,他們也就尊重甚至他們自己也接受了。每到年節,我的哥哥們都會來廟了,他們早就學佛了,爸爸媽媽也早就學佛了,但這是有一個過程的。

—— 通常媽媽會比較聽孩子的話,我爸爸是我出家好多年後才學佛的,所以你們要慢慢來,要更加好好地修,把功德回向給他,就會影響他,在家裡一定要孝順爸爸媽媽。

對爸爸媽媽只有奉獻愛,你們的權利只是盡孝,譴責爸爸媽媽不是你的權利。因為爸爸媽媽對你的愛,是毋庸置疑的,爸爸媽媽在社會上再不好,即便抽菸、喝酒害他自己,可他肯定是百分百愛你們的;即便有的還犯糊塗去坐牢了,可作為父母他對自己孩子的愛還是肯定的,這一點,大家要記住!

——「爸爸媽媽對你們真的是佛菩薩」! 要對他們孝順,即使強逼著自己也要對他們孝順,這個道理上不能錯。

—— 對父母,正因為我們最熟悉,對我們最沒有危險,我們才最容易對父母發脾氣,對他們表現自己丑陋的一面,反而對同學、朋友,你不敢,會把好的東西拿出來。

現在的要求是,面對父母也要把好的東西拿出來。你說我情緒不好時,怎麼辦?人難免有情緒不好的時候,這時就以慈悲心來「觀」 「照」,或是默默地磕頭,要感受磕下去的時候,把整個身體匍匐於大地,「五體投地」就是放下「我」的執著,投入到大地母親的懷抱里,與天地融為一體,你心裡的情緒「嘩」就會化解、立馬就消除了,這時候就會向佛懺悔。

像爸爸媽媽老了,你叫他們打坐,不要說雙盤、單盤,金塔、銀塔,就是散盤的泥巴塔,也盤不起來了;聽法,也聽不進去,你讓他念阿彌陀佛,他心裡又很煩惱; 你給他念阿彌陀佛,他說我還沒死呢,你別給我念。他也不懂「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身體也不知道修,智慧也開不了,怎麼辦?

——那我們做孩子的,就要替他修! 我們要替父母修,替世間修!

你一個人會修了,「一子得道,九玄七祖盡超生」,靠的就是你這「一子得道」。這個娑婆世界,就是靠我們這些佛弟子,我們會修行的人。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