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五台山文殊菩薩「迎一千,送八百」


時間:2016/2/25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五台山文殊菩薩「迎一千,送八百」

到五台山去,我們都知道,文殊菩薩「迎一千,送八百」。就是說你到五台山去拜文殊菩薩,一千里地之內,文殊菩薩都保佑你,你有什麼願望都能滿足。等你走的時候,能送出你八百里地以外,這是一種傳說。在這個問題上,我曾經遇到過一個奇怪的事情,究竟是不是文殊菩薩滿願,我不清楚,但是我把它說出來,你們大家可以看一看。

九五年,我行腳從五台山往東北走的時候,從碧山寺出發,後來就爬到北台。翻過東台,往北台走,這個路走一走就不知道往哪兒走了,因為翻山嘛。聽說這地方有一個華嚴寺,我想到那兒去,晚上住一宿,當時也挺晚了,但究竟往哪兒走就不知道了,因為沒有問路的地方,也沒有人。我和另外一個師父爬到半山腰,下也下不來,上也上不去,究竟往哪個方向走不知道了。

那時候我就想:文殊菩薩在哪兒呢?告訴告訴我,是不是?我好知道往哪兒走啊!晚上在休息地方的前面就有一個大石頭,如果在大石頭跟前避風呢,有點太冷,要是睡著了能從山上滾下來——還是個坡,所以說不理想。正連想帶休息的時候,就聽山頭有人唱歌,緊著唱歌就下來了,下來時拿個筐,是一個男的。

我尋思他能從另外一個道走,不能奔我們去,沒想到這人直接就奔我那兒去了。走到我們跟前,他說他撿蘑菇,可那筐里一個蘑菇也沒有。然後就坐著嘮嗑,我就問他:「聽說這塊兒有個華嚴寺,在哪兒?」他說:「你再往上爬不遠,也就是能有五十來步,就這麼遠,你爬過那上面就是華嚴寺。」

我這才知道,正走在一個十字路口上,他這一說,我挺高興,我想這可能是文殊菩薩來指點了。我剛想到這塊兒,他從兜里就掏出什麼呢?掏出煙,又抽上煙了。我一看,這不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怎麼能抽菸呢,是不是?後來他點根煙,緊著抽、緊著連唱帶哼地就走了。

所以說,在五台山有很多這種吉祥的事情。後來我也就順著他講的往上走,果然不假,走到不遠就碰到華嚴寺。華嚴寺一個人也沒有,就幾間破房子,那泥土抹了可能有一年二年了,但土還是濕的,全是水——因為五台山海拔三千多米,都非常潮濕。門口也放著一尊文殊菩薩,就是用石頭堆的文殊菩薩,後來我們就進行禮拜和供養。

遇到的究竟是不是文殊菩薩我不清楚,但是有一點可以證明,在五台山,當你有困難的時候,會遇難呈祥,會變為吉祥。所以吉祥對我們來講,是我們在家修行和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說《吉祥經》對我們來講,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