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如何降伏其心


時間:2016/2/26 作者:妙音居士

一《金剛經》上須菩提問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說:[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所謂降者。就是禁止的意思。使心不走作就是降伏其心。所說發菩提心。這個心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的。一大藏教只說此心。世尊夜睹明星。豁然大悟。成等正覺時。嘆曰:[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可見人人本來是佛。都有德相。而我們現在還是眾生者。只是有妄想執著罷了。所以《金剛經》叫我們要如是降伏其心。

佛所說法。只要人識得此心。《楞嚴經》說:[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達摩西來。只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當下瞭然無事。法海禪師參六祖。問曰:[即心即佛。願垂指諭]。祖曰:[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智通禪師看《楞嚴經》約千餘遍。不會三身四智。禮六祖求解其義。祖曰:[三身者。清淨法身。汝之性也。圓滿報身。汝之智也。千百億化身。汝之行也。若離本性。別說三身。即名有身無智。若悟三身無有自性。即名四智菩提]。馬祖說:[即心即佛]。三世諸佛。歷代祖師。都說此心。我們修行。也修此心。眾生造業。也由此心。

此心不明。所以要修要造。造佛造眾生。[一切唯心造]。四聖六凡十法界。不出一心。四聖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六凡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十法界中。佛以下九界都叫眾生。四聖不受輪迴。六凡流轉生死。無論是佛是眾生。皆心所造。[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那裡來個十法界呢。十法界皆從一念生。一乘任運。萬德莊嚴。是諸佛法界。圓修六度。總攝萬行。是菩薩法界。見局因緣。證偏空理。是緣覺法界。功成四諦。歸小涅槃是聲聞法界。廣修戒善。作有漏因。是天人法界。愛染不息。雜諸善緣。是人道法界。純執勝心。常懷嗔斗。是修羅法界。愛見為根。慳貪為業。是畜生法界。欲貪不息。痴想橫生。是餓鬼法界。五逆十惡。謗法破戒。是地獄法界。

既然十法界不離一心則一切修法。都是修心。參禪。念佛。誦經。禮拜。早晚殿堂。一切細行。都是修心。此心放不下。打無明。好吃懶做等等。就向下墜。除習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向上升。

自性本來是佛,不要妄求。只把貪嗔痴習氣除掉。自見本性清淨。隨緣自在。猶如麥子一樣。把它磨成粉之後,就千變萬化。可以做醬。做面。做包。做餃。做痲花。做油條。種種式式由你造作。若知是麥。就不被包餃油條等現象所轉。餑餑饅頭二名一實。不要到北方認不得饅頭。到南方認不得餑餑。說來說去。還是把習氣掃清。就能降伏其心。行住坐臥。動靜閒忙。不生心動念。就是降伏其心。認得心是面麥。一切處無非面麥。就離道不遠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