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禮拜觀音,才能發起懺悔心


時間:2016/3/28 作者:佛前明燈

我發現拜觀音菩薩,每天能堅持一兩百拜,有一個作用,就是增加內心的慈悲。這一點很關鍵。在平常,我很難認真反省自己。常常說「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莫論人非,難;但常思己過,更難。只有在觀音菩薩加持下,才能發起懺悔心和感恩心。

上次一師兄說了一句:「當一個人發不起懺悔心時,是因為業障蒙蔽的緣故。業障蒙蔽了,根本不知自己在做什麼。」我聽了,很有感觸。人都有廉恥之心。沒有十惡不赦的壞人。人壞到程度,上天自然會收持他,不用人動手。能做人,一定有善良的資本,最起碼的,仁義禮智信五個品德中,會有一個品德。就像土匪,土匪也有「講義氣」的好品德。如果五種品德全部失去了,這個人就很難做人了。當一個人失去良心時,只能說是業障蒙蔽的緣故。

在一天中,很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是對的,正確的,慈悲的。可是只有在禮拜觀音菩薩時,我才發現自己錯了,不夠慈悲,才發起了懺悔心和慈悲心。我這就是觀音菩薩的加持。當一個人業障蒙蔽時,是發不起懺悔心的。當一個人沒有懺悔心時,你要悲憫他,他是惡業蒙蔽的緣故。就像一個人一直做壞事乃至惡事,你也要去悲憫他,他被惡業蒙蔽的緣故。懺悔,不是念懺悔文,懺悔文只是種下一個善根。要發起懺悔心,還得靠佛菩薩的加持。

在古代的叢林,如果僧眾犯錯了,有一種懲罰,就是讓他去拜佛,拜三千拜。在百年虛雲的電影中,富國和虛雲犯錯了,糾察師就讓他們去拜三千拜懺悔。後來白光長老教授學生時,學生犯錯,他也是教學生去拜佛。當因為惡業蒙蔽而發不起懺悔心時,唯一的方式,就是去拜觀音菩薩。

觀音菩薩是慈悲的怙主,佛弟子禮拜觀音菩薩時,不僅求得平安,更重要的是,求觀音菩薩加持我們獲的慈悲。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