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面對來化緣建寺院、借錢的人,是否不論何用都要借給他?


時間:2016/3/29 作者:妙音居士

問:如何面對來化緣建寺院、借錢的人,是否不論何用都要借給他?

老法師答:攀緣跟隨緣有時很難辨別。總而言之,攀緣是自己有心要做而且是勉強去做;隨緣就是機緣成熟了去做。譬如建道場,這不是一樁容易的事情,如果今天有人送來足夠建道場的錢給你,這行,緣成熟了,應當要做。如果送給你的錢很少,要請你做個道場,你辦不到,必須再去化緣,這叫攀緣。我們這個地方的道場是一個人送的,最初這一層是十一樓,香港的陳老太太她發心買來送給我,這是緣成熟。如果她說她送給我一百萬、兩百萬,買不到這個樓,我還得去化緣湊錢,那叫攀緣,這個事情我們不乾。你二、三個人合起來,一下送來足夠的錢把樓買下,這個可以。如果錢不足,你叫我再去找人湊錢,那不是累死人了!第二層樓也是一個居士,看到我們不夠用,送給我們的。後來,正好夾在我們當中的十樓也要賣,我們拿來當然最好,這時又有一個居士發心,他拿來一筆錢正好買這層,這就叫做隨緣。我們幫助別人亦復如是。譬如人家印經書的時候,我只有十塊錢,我隨喜,這叫隨緣,這個應該要做。如果我自己有能力單獨來承印一部書、幾千冊,這個也可以。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一生沒有化過緣,我們學佛就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隨緣不攀緣。後世才有募捐化緣,募捐化緣很辛苦,實在講募化也是要隨緣,讓人家很樂意、很歡喜的布施,不要有絲毫的勉強。我們自己做也是如此,力量薄弱、收入很少,少做,自己在生活上儘量節儉,能夠省下一點錢來做好事。我這一生就做印經書、放生、布施醫藥這三樁事情。這些年,同修們送來的供養多了,我們才有計畫來做一點好事情。我們也都是隨緣分、隨能力,道場收入多就多做,少就少做,沒有最好,沒有就不要做。我決定不要有計畫,不可以要計畫做些什麽。那樣累死人了!佛法修行最重要的是心要清淨,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的目標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在這個世間是暫住。這個環境好,很好;不好,也好,為什麽?這不是我的家,不是我長住的。你能夠把這個世間永遠看作是旅館,這裡頭沒有一樣東西是我自己的,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這多自在!你懂得這個道理,就知道怎樣隨緣。隨緣就自在,攀緣就辛苦,辛苦就造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