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不須閉關,但在家中自修即可


時間:2016/3/30 作者:淨山

汝不須閉關,但在家中自修即已。現在兵匪充斥,汝常在家,彼等宵小尚不至生別種心。汝若常不在家,彼等或至乘隙偷竊及與搶劫,可慮之至。倓虛師特為汝留,不計及此,殆亦不甚洞事務。千萬不可離家。在家領妻室、兒女、媳孫等同修,其功德更為殊勝多矣。

光閱世六十八年(註:此文寫於民國十七年),雖所學佛法未能出人之上,至於慮事,似比人稍詳審點。汝既信光,不可師心自是。只可在家修,千萬不可在極樂寺閉關。即打七,亦不可在極樂寺,因此時不可按太平世道論。若在太平世道,雖無意外之虞,亦難令眷屬同種善根。待光閏月到上海,將黃智海所著之《彌陀經白話解》寄幾包來,日間有暇,與眷屬說說,則大家都好生信心,修淨業,以期同生西方也。

臨終之瑞相,不必預為期冀。但平時須念佛相應,臨終自得隨佛往生即已。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陳飛青居士書四」

凡修行人,當在自己家中修,不必定到林中修。若皆到林中修,何有此大屋可容?人多則林中繳用多,諸人奔走辛苦,家中諸事或有顧不到處。所有居士林、淨業社,不過作一提倡之機關耳。每月或一次二次,禮佛人多難容,宜分男女日期。禮佛後講演佛經一二時,即令其回家,庶不至外人懷妒忌造謠言耳。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周志誠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