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遇到任何境界不能退心,要耐得住脾氣


時間:2016/4/24 作者:果梵

遇到任何境界不能退心,不能起情緒,要耐得住脾氣。這個「忍」,首先是忍自己,忍得住自己的習氣。再來,忍得住別人的不諒解,忍得住別人的指責,忍得住別人的惡意、傷害,都包容。我們要了解,這個時代好事多磨,這個時代做壞事比較容易,做好事很不簡單,為什麼?因為人不相信,他居然能夠無私無我犧牲奉獻,有可能有這種人嗎?人家就先懷疑了。人家懷疑,我們要不要難過?他越懷疑,你要越慈悲,為什麼?一個人本來是本善,怎麼現在疑心這麼重?一個人懷疑的時候,他身心自不自在?他身心很痛苦。有時候晚上都睡不著覺,還要吃安眠藥。真的,現在人的疑心會折磨死他。

好,疑心是結果,原因呢?原因是他這一輩子看到、接觸到的人沒讓他生起信心,他很可憐。他對人性的信心,他對「人之初,性本善」的信心要從哪裡建立?從我身上建立起來啊!所以看到世間的不足,就看到了我這一生的責任,哪還有跟任何人計較的道理、對立的道理?看到世間的人傲慢,我謙虛;看到世間的人懷疑,我相信,我給大家做榜樣;看到世間的人脾氣大,我從不生氣。顯正破邪,以我好的行為來調伏整個社會不對的風氣。你都做得好了,人家看到你生信心,效法你了,慢慢就轉過來他錯誤的心態,或者社會的風氣也在我們每一個聖賢弟子依教奉行的時候,慢慢轉過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