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惜取孝道念母恩


時間:2016/5/8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大乘佛教菩提心的初級階段,第一步就是觀想母恩,念母恩、憶母恩、感母恩、報母恩,這是基礎。在這種恩情的憶念當中,再推而廣之,一切眾生在無量劫輪迴中都做過我們的母親,眾生還在輪迴,作為佛弟子來說是不能心安的。小乘道是為了求心安,但大乘道就是不安,有一個眾生在輪迴中,作為佛子,心就不能安。有一個眾生沒有成佛,作為地藏菩薩來說就不會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所以,每個人念母恩的時候,都是抑制不住激動的。儘管自己也為人父母了,但是每個人憶念母恩的時候,都抑制不住那種激動,那種情感。電影《不肯去觀音》裡有句台詞:「世間所有的相聚,都是久別重逢」,不管今天是何角色,但是在輪迴路上,都如母子相遇。

今日母親節,常言「百善孝為先」,望佛弟子莫忘孝道,誠心持誦【報父母恩咒】南無密栗多哆婆曳莎訶。經云:依慈父悲母長養之恩,一切男女皆安樂也。多生累劫之父母恩重,眾生無報,今有佛說報父母恩咒,每日念誦報恩咒。願天下母親吉祥健康,平安喜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