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拚命念佛就能往生嗎,未必


時間:2016/5/11 作者:果梵

所以我們修行,一定不能夠誤會往生的正因,很多同修就誤會了,我就拚命念佛就能往生,未必。看你是用什麼心,你的心真正是發起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慈悲是度眾生,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是自己的自受用,慈悲是他受用。這五條缺一不可,我光有真誠清淨平等,沒有慈悲也不是菩提心,你那個清淨也不是真清淨,相似的清淨。像你得到了禪定天相似清淨,在禪定天那是很快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你覺得念佛真好,你修這定真好,自己在享那種定的快樂。那個定確實是人間沒辦法比,任何的娛樂沒辦法比的,不僅人間沒有,六欲天都沒有,欲界天最上層,他化自在天這種娛樂,都得不到這樣禪定的喜悅,禪定天他們那個樂,他化自在天都想像不出來。如果你身著在其中,那你就不能超越三界,所以超越三界,把定的這種執著也得放下。

我為什麼往生?我是為了普度眾生往生,我為了行普賢行願往生,我不是為了自己求安樂去往生的。極樂世界是安樂世界,那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但是我不是圖這個去的。有一點希求自己安樂的心,這就與菩提心不相應。你看黃念祖老居士在註解《大經解》的時候,多次引用古德的說法,三種與菩提心相違法,其中一種就是你求自己安樂,求自己身心得安樂,這種心不是菩提心。這個安樂也包括你禪定的快樂、你念佛的法喜,你求清淨、你持戒的成就感,這些統統都要破除。菩薩不為自己求安樂,連那個小乘阿羅漢所證的涅盤的快樂(那三界沒有能夠相比的,四禪天、四空天都比不上),漏盡比丘的樂,也不能執著,你一執著,菩提心就失掉了。這點我們細細去體會,真正發起大菩提心來,那你願願、念念、行行就跟阿彌陀佛相應,你就肯定往生。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0集)2012/8/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