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幫助教育孩子


時間:2016/5/14 作者:王習訓

幫助人,幫助小孩是最好的,十五歲以下記誦的能力特彆強,一堂課,課本的念十遍,大概都能背誦;根性利的,念三遍、五遍就能背誦的,這種孩子要特別教他,能成才。十遍能背在古時候算及格,三遍那是很難得的好學生,老師能常常照顧他,把該讀的東西,像中國過去私塾用的這些教材。

我們現在把它編在一起,稱為《聖學根之根》,這些東西都應該在十五歲之前完全能背過,他的德行根深蒂固。

古人講的「三歲看八十」,他一生都不會改變。十五歲到二十歲,智慧開了,著重在什麼?研究、討論。老師怎麼教法?讓學生跟同學們一起分享。譬如說《論語》,學《論語》這個學生,讓他講《論語》講給大家聽,他講完之後老師做講評。他有沒見到的地方,老師給他補充;他講的很精彩的地方,老師獎勵。所以是這麼學出來的。這是什麼?「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不是老師講給他聽,是他講給老師、講給大家聽,老師給他印證,講得對,沒講錯,點頭。然後教他什麼?再去念一千遍,一千遍念完之後,第二次再來講,再復講,講的一定比第一遍講得深、講得廣。到三千遍,通過這種復講的方式,他就畢業了。

所以這中國人教學法跟外國不一樣,外國完全聽老師的,中國不是的,中國老師要啟發學生的智慧,要教他開悟。「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就是開悟,「自見」就是開悟,自己悟了。悟了之後你自己說出來了,你跟夫子所講的一樣,老師給你印證、給你證明;或者老師跟你在一起研究、討論,更深一層。不開悟不講,開悟才能講。不開悟就是叫你背誦,就叫你復講,養成一個復講的習慣。

復講,佛的經典全是復講的。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沒有記錄,佛滅度之後阿難尊者復講,這旁邊有記錄,五百阿羅漢做證明,五百個阿羅漢都點頭才能寫下來,有一個不同意就不能把它寫下來,取信於後世。這種理念、方法傳到中國來,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所以這是求智慧的理念、方法,跟西洋的不一樣。西洋是求知識,知識要老師講清楚、講明白,接受老師的,學生再繼續研究會超過老師,還是知識,它不是智慧,它是向外求的,求到的;智慧是從內發出去的,不在外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